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隱署責「特首民投」不公平收用資料

2017-09-29
■黃繼兒指公署將修訂與選舉活動有關指引。 私隱公署圖片■黃繼兒指公署將修訂與選舉活動有關指引。 私隱公署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中的戴耀廷不但煽「佔」,還大搞所謂「雷動計劃」、「特首民投」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特別舉「特首民投」為例,指過程中涉及不公平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且資料傳送的保安亦不足,公署將就此修訂與選舉活動有關及涉及個人資料和數碼身份管理的指引。

黃繼兒昨日在第三十九屆「國際資料保障及私隱專員研討會」開幕禮上致辭時提到,香港以至內地已廣泛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大規模迅速產生位置數據或元數據。「個人資料被大量收集,若結合尖端的數據挖掘和分析技術,可以揭露您內心深處的秘密或私密的空間,而分析結果很多時可能有所偏頗或令人尷尬,而且你往往被蒙在鼓裡。」

將修訂與選舉活動有關指引

他並引用戴耀廷在特首選舉期間舉辦的「特首民投」個案為例,指過程中涉及不公平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公署將修訂與選舉活動有關指引。

會後,被問及教育大學早前有閉路電視截圖外洩一事時,黃繼兒表示,公署對教育大學個案只作循規審查,涉及收集資料後如何使用和傳送,公署有指引和需要跟隨法律。在法例規定下,公署只在個人資料當中作審查,教大已作補救措施,已達一定效果,個案的調查已完結,毋須再跟進和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