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七成打工仔願多繳稅換退保

2017-09-29
■公大研究團隊昨公佈調查結果。■公大研究團隊昨公佈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開大學一項調查發現,逾70%受訪者在需供付強積金的情況下,仍願意按「預設稅率」額外繳稅以增加退休保障,顯示實施全民退保有一定民意支持及可行性,建議特區政府以「三方供款」(政府、僱主及僱員)的模式運作全民退保,以加強計劃的持續性,及減輕因人口老化引致僱員供款減少的挑戰。

公開大學研究團隊在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資助下,於去年6月至8月期間,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1,389名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意見,及對現時退休保障及長者福利的滿意程度。

結果發現,逾半數受訪者對現行長者福利及強積金/職業退休計劃感到不滿意,收入6,500元或以上的受訪者中,逾70%在要供付強積金的情況下,仍願意按「預設稅率」額外繳稅以增加退休保障。所有接受「預設稅率」的人士中,約78%受訪者願意接受較「預設稅率」高0.5%的稅率。

公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志良認為,結果顯示實施全民退保有一定民意支持及可行性,稅率亦有上調空間,以支持設定更高養老金額的全民退保。不過,在影響受訪者接受「預設稅率」意願的因素中,收入兩萬元或以上的受訪群組,接受預設稅率的意願明顯較低。

「三方供款」減老齡化挑戰

調查亦發現,逾90%受訪者認同退休保障是重要議題,但只有不足60%受訪者會經常留意與退休保障相關的時事新聞,反映市民對退休保障的認知及關心不足,需推動更多社會討論及教育。

調查亦發現,約28%受訪者指需要經濟上照顧家中最少一名65歲或以上長者,證明推行全民退保對近30%市民照顧長者的經濟負擔有即時幫助。鄺志良相信「三方供款」的模式運作,可有效加強計劃的持續性,及減輕因人口老化引致僱員供款減少的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