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治節假日擁堵病須「綜合療法」

2017-10-07

高速公路擁堵病再現,話題熱度明顯高於往年。明明新建高速公路不斷增加、高速鐵路網不斷拓展,為何返鄉反而更「添堵」?值得反思。

今年的國慶長假恰逢中秋節,出行旅客比往年增多,這是造成擁堵的客觀原因。不過,在筆者看來,解決擁堵問題,社會和官方其實有不少主觀可為的辦法。

國慶黃金周已經運行了10多年,幾乎每年都出現擁堵現象,到如今這種現象依舊嚴峻。在筆者看來,相關部門應該盡快作出政策細節的調整,比如,是否可以考慮彈性雙休日制度,對於國慶黃金周的休假進行彈性調整。在8天假期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有的用人單位或許可以提前休假,有的可以稍微延後。這樣,旅客密集出行的狀況也許可以得到改觀。當然,這其中包括高速公路免費辦法,有關部門可以再做具體研究。由於每年黃金周與中秋假期、周末等的重合情況不同,每年的具體休假辦法也可以作出相應調整。

而在現有條件下,為了緩解擁堵,交通等部門也可以多發揮大數據作用,通過公佈更多錯峰、錯路段等出行辦法,指導車主和旅客以最優方案出行。

對於廣大旅客而言,特別是節假日高峰,是否也可以考慮更多出行方式。有旅客駕車返鄉,單路上就耗費兩天多時間,令假日大打折扣。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發現,有車一族,絕大多數人選擇駕車出行,甚至都沒考慮過高鐵等更快捷交通方式。花費大量時間、財力去擠高速公路,何不選擇更環保、更便捷方式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