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四對話機制全啟 美各界點讚

2017-10-07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4日,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美國舉行。據新華社報道,這是繼雙方成功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以及社會和人文對話後,中美第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成功啟動,該四個對話機制於今年4月中美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時確立,為兩國關係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獲得美國各界高度評價,指其對促進中美兩國釋疑增信、雙邊關係穩定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比起以往任何時候,現在的美中兩國之間強大、建設性的關係對兩國乃至世界的繁榮和穩定都是重要的。

蒂勒森此前曾在美國國務院吹風會上表示,美中需要進行對話,努力針對擁有共同安全利益的問題拓展合作領域,兩國「需要直面分歧,才能縮小分歧,解決問題」。

「軟實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約瑟夫.奈近日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五年中,中美合作和中美關係整體上是「雙贏」局面,而中美合作的「雙贏」對世界來說是好事。

機制更具針對性

奈表示,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建立十分重要,兩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需要多進行對話溝通。他說,中美兩國進行溝通和對話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現對彼此過於消極和負面的臆想。他表示,如果中美兩國在彼此眼中的吸引力能得到提升,兩國都將受益匪淺。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告訴新華社記者,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建立更具針對性,更多強調了幾個重要問題的解決,對話的目的更多放在產生結果上,這是一個良好的勢頭。

李成還表示,世界局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人們現在面臨很多共同挑戰,過去關於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間關係具有衝突性這一判斷,是非常狹隘的思維方式,應該摒除。

人文對話是基石

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重要性也獲得了美國當地媒體人的高度評價。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表示,兩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加強交流,對彼此的歷史和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如果缺少這種了解,就容易造成對對方意圖的誤判。

瓊斯尤其強調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的重要性,表示這一對話絕不亞於中美經濟、外交、安全等領域的對話。從長遠看,社會和人文交流將是保證其他對話順利進行的基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