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開播:中央舉旗定向實現「中國夢」

2017-10-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作為迎接黨的十九大系列電視專題片的壓軸之作,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5日晚在央視播出第一集《舉旗定向》,圍繞「中國夢」這一共同夢想和「中國道路」這一具體路徑,講述五年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佈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其中,最重大的理論成果,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就是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了一場對中國社會產生深遠影響的講話。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對於本次參觀,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回憶稱,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過程中並非單純詢問,反而給工作人員講述了「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由於過於忘我誤食墨汁」等生動故事,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古代史、黨史以及革命史研究的深入。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迫切需要解答,也時刻面臨追問。對此,習近平提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些發展中國家選錯了道路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中國人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勝利,開創新的歷史。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吳德剛表示,從一些發展中國家情況來看,由於沒有選擇正確的道路,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也有所不同,至今有些國家還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第一位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絕不能夠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