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球迷噓國歌 饒戈平:政府應記錄在案

2017-10-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主場迎戰老撾的國際友誼賽,豈料噓國歌的劣行再現,甚至有球迷背向球場做不文手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指出,國歌法已在內地生效,但香港仍有人作出明顯違反有關法律的行為,認為香港應盡快進行本地立法規管。各界人士亦強烈譴責事件,批評有關行為不尊重國家,亦不尊重自己,不僅令國家形象受損,也令香港蒙羞。

饒戈平表示,自由權利不能超脫法律,批評前晚球場上部分球迷噓國歌的行為明顯違反國歌法。他認為,香港應盡快進行本地立法,而特區政府在立法前應把有關行為記錄在案,視乎香港法律的具體規定由特區政府決定是否追究。他並指出,有關球迷的劣行是明知故犯,反問香港社會能否容忍這樣的行為。

陳勇:越政治底線損港形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噓國歌根本就是不尊重國家,不尊重自己的行為,只會令國家形象受損,令香港蒙羞。他續說,香港是自由社會,任何人都可以表達其政治立場,但現在某些港人連自己國家的國歌都噓,不僅超越了表達政治立場的底線,也令國際社會不再看好香港的包容和尊重,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是個重大打擊。

梁美芬:侮辱行為將違國歌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表示,球迷日前噓國歌,明顯是侮辱行為,相信本地就國歌法立法後是不被容許。

馬恩國:法律外仍需遏制愚行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雖然香港暫未立法,但不代表可以縱容噓國歌行為,否則未來立法後可能會令人輕易墮入法網,因此在立法前需要以非法律手段遏制這種行為,不能聽之任之。

洪錦鉉:自相矛盾害港足受罰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表示,噓國歌行為不但侮辱國家,也是侮辱自己。

他又表示,港隊是代表中國香港在國際上比賽,所以香港球迷支持港隊實際上也是支持中國,在支持港隊時侮辱國歌是一種「精神分裂」行為。

他還強調,侮辱國歌行為會連累港足總被國際足協處罰,對港隊造成心理壓力,不利港隊在外爭取好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