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賞月遺垃圾 仍未見改善

2017-10-06
■維園中秋晚會結束,垃圾堆滿一角。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維園中秋晚會結束,垃圾堆滿一角。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食署執55噸稍增 清潔工:食物大 無視分類指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人會在中秋節到公園賞月,但佳節過後常遺下大量垃圾。康文署表示,中秋節晚上(前晚)康文署轄下場地共收集了約55公噸垃圾,較去年增加1公噸,環保情況未有改善,但絕大部分垃圾都是在垃圾箱內收集到。不過,有清潔工人向香港文匯報反映,中秋節當晚有大量食物、器皿等垃圾遺下,工作量較平日多。而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亦在回收箱內發現熒光棒、膠袋及廢紙等其他廢物,明顯有市民欠缺公德心。

康文署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中秋節晚上康文署轄下場地(泳灘及所有公園)一共收集了約55公噸垃圾,較去年中秋節晚上約54公噸輕微上升,但指絕大部分垃圾都是在垃圾箱內收集到。

發出351個口頭警告

康文署並指,於中秋節晚上,該署人員在轄下場地(泳灘及所有公園)共發出345個煲蠟的口頭警告和6個放孔明燈的口頭警告,去年中秋節則合共發出410個煲蠟的口頭警告和3個放孔明燈的口頭警告,兩年也沒有檢控個案。

康文署呼籲市民在歡度中秋佳節之餘,切勿煲蠟或放孔明燈,並必須保持地方整齊清潔。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到維多利亞公園巡察,發現現場垃圾已清潔得七七八八,食環署在公園內放置了多個大型垃圾桶,裡面裝滿多袋已包好的垃圾。不過,記者仍在草地上發現零星膠樽及熒光棒配件,並未完全清理乾淨。

有清潔工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市民在中秋節當晚仍然遺留了大量食物、器皿等垃圾需要他們清理,稱他們在前晚及昨日早上一共清理了逾20桶垃圾,工作量較平日多。

維園內一些垃圾桶雖然有貼上只准放入金屬或廢紙等告示方便進行廢物回收工作,但不少市民未有留意告示,直接將手上的垃圾投入回收箱。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傍晚巡察時發現,部分金屬回收箱內竟然有熒光棒、膠袋及廢紙等其他廢物,清潔工人要在垃圾桶內拿出垃圾重新分類;而在個別廢紙回收箱上,更發現大量即用即棄的飲品器皿,完全視回收箱如無物。他們的做法既缺乏環保意識與公德心,亦加重清潔工人的工作量。

燒烤區垃圾桶爆滿

有郊野公園燒烤場亦發現大批垃圾。在西貢大網仔燒烤區內,多個垃圾桶爆滿,旁邊擺放月餅盒和破爛的紙燈籠,地上滿佈膠樽和冰皮月餅的保溫袋及玩完的熒光棒,非常欠公德心。

大坑昨日繼續有舞火龍活動,吸引大批市民欣賞,由於觀看舞火龍的市民眾多,垃圾箱很快爆滿,但路面仍保持乾淨,未見有人亂拋垃圾。舞火龍活動完結後,食環署清潔人員亦迅速進場進行清掃。

另外,消防處在中秋節當晚12時至翌日清晨5時,接獲4宗有市民因煲蠟燒茤U圾引起的火警,分別位於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觀塘海濱公園、青龍頭碼頭和屯門大興h興耀樓對開。消防接報到場將火救熄,沒有人受傷。

醫管局表示,由本周二截至昨早10時,沒有市民因煲蠟引致燒傷或燙傷而要到急症室求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