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熱點民議】燈籠循環用 光棒不宜玩

2017-10-06

戴先生:中秋節不應該是浪費及破壞環境的借口,今年已經因為怕吃不完會造成浪費而沒有買月餅。為女兒選購燈籠時,亦會擇一些可以循環再用的燈籠,中秋過後會將燈籠收好,只要燈籠沒有壞,明年便可以重新使用。我自己仍然有玩熒光棒,這是過中秋節的習慣,難以即時改變,自己亦不會玩太多,一筒可以玩數年。

張先生:囝囝今年玩的巴士燈籠是我們一家人自己做的,因為囝囝很喜歡巴士。燈籠的車身本身是月餅盒,而車窗就是放了在家中很長時間的玻璃紙。我覺得用廢物自己做燈籠比買燈籠更環保,亦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

鄭同學:我過往是有玩熒光棒的,今年負責買的同學買漏了,但以前在新聞報道中經常看到熒光棒會破壞環境,我以後亦未必會再玩。因為今年試過過一個沒有熒光棒的中秋,我覺得中秋節有沒有熒光棒也沒有太大分別,它只是其中一樣可以發光的東西,我們也有一個「月亮(燈)」可以發光。

楊小姐:熒光棒玩完一次就沒有用,但燈籠只要換電就可以再玩,相對之下較為環保,所以我選擇買我最喜歡的卡比獸燈籠,不玩熒光棒。我今晚回家之後會將這個燈籠收好,明年再找出來玩,這樣便可以有得玩,又不會破壞環境,及不會加重堆填區的壓力。

梁太太:中秋節一定要煲蠟燭,這樣才有氣氛。我觀察到近年煲蠟燭都會點在月餅罐等物件上,不會再隨地點蠟燭,中秋過後地上佈滿蠟燭痕跡的情況已經很少見。

我覺得港人的環保意識已經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最少懂得保持環境清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