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資湧入 A股10月「開門紅」

2017-10-10
■10月首個交易日,A股迎來「開門紅」。 中新社■10月首個交易日,A股迎來「開門紅」。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10月首個交易日,A股一如所料迎來「開門紅」。滬綜指早市大幅高開近2%,一舉突破3,400點,或受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走弱等消息壓制,股指緩慢回落,最終僅收漲0.76%,報3,374點,3,400點又打水漂。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大市有所反覆,表現未及預期,外資依然洶湧而至,滬股通淨買入創逾一年新高,深股通則創歷史新高。

國慶長假期間,外圍市場走勢強勁,再加上央行宣佈定向降準、十九大召開在即等利好助力,A股早已蓄勢待發。同一早盤兩市氣勢如虹,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高開了1.62%、1.45%、1.23%,滬綜指開市即報3,403點,站上3,400點關口。

不過,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493元,下調124個基點,創8月25日以來最低,且是連續六日調貶。此外,央行當日未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回籠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上述種種或對A股構成了壓制。

深港通淨買入歷史新高

股指全天呈現高開低走態勢,開市勁升的銀行、券商、鋼鐵等板塊,漲幅顯著縮窄,拖累滬指下行。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374點,漲25點或0.76%;深成指報11,264點,漲177點或1.6%;創業板指報1,889點,漲22點或1.22%。兩市共成交5,384億元,其中滬市錄得2,274.4億元。

雖然大市升幅遜預期,但外資卻頗為踴躍,大幅流入。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淨買入合計為76.8億元,創下2015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淨買入。其中,深股通淨買入29.7億元,創開通以來歷史新高;滬股通淨買入47.1億元,為2016年8月以來高點。

由於外界普遍看好四季度行情,一眾外資在三季度已經開始積極佈局。相關統計稱,三季度通過滬、深港通淨流入A股市場的海外資金達777億元,相比二季度的573億元環比增長了35.6%。

定向降準利好 銀行股漲

十一長假過後,在線旅遊、旅遊酒店板塊回落,前者跌逾1%,其餘多數板塊飄紅,車聯網、電信運營、區塊鏈、移動支付、汽車、大數據等升幅居前,煤炭、券商、多元金融等板塊漲幅墊底。受益於定向降準利好的銀行股,早盤曾高開近3%,最終收漲約1%。

巨豐投顧分析,昨日早市滬指高開幅度過大,午後金融股回落,帶動大盤回踩,但成交量出現明顯放大,料大盤上行空間將就此打開。

但廣州萬隆指出,大盤指數高開震盪下行,但中小盤指數整體保持平穩,說明當前行情整體仍受到資金面的制約,整體上來看,短期大盤難見到超預期的機會,不過維穩預期下,指數有望保持平穩。

上交所第三季56宗IPO冠全球

安永昨天在滬公佈的第三季度《全球IPO市場調研報告》顯示,受改革提振,大中華區交易所IPO活動保持增長態勢,其中上海證券交易所以56宗IPO(佔全球交易數量的17%)領跑全球市場,深圳(主板和創業板)以51宗IPO(16%)緊隨其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