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專訪】綠心:內地環境修復商機大

2017-10-10
■胡偉亮指集團將逐步發展輕資產,希望帶動收入及利潤。 劉國權  攝■胡偉亮指集團將逐步發展輕資產,希望帶動收入及利潤。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綠心集團(0094)上月底公佈,已根據一般授權按認購價每股認購股份0.85元向成吉思汗集團配發及發行合共1億股份。行政總裁胡偉亮上周五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集團逐步發展輕資產,希望帶動收入及利潤。隨集團在內蒙古的輕資產項目發展一步步加深,預期今季可以有實質項目公佈。

對於集團在輕資產的部署,胡偉亮指,綠心去年收購新西蘭森林管理服務公司,已帶來正面收入,同時集團亦開始進行航運服務。據中期業績披露,除原木及木材產品銷售外,集團森林管理費收入產生的收益較去年同期增長33.9%,而錄得新的航運服務費收入為86.6萬元。他表示,期望透過發展輕資產,利用服務和技術為集團帶動新的收入和利潤發展,希望輕資產的收入和利潤佔比能達30%以上。

參與修復內蒙礦山項目

胡偉亮表示,集團會在內蒙古進行環境修復項目,當地作為礦業大省,有很多採礦地區的土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國家近年強調生態發展,所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亦很重視如何將受影響的礦山恢復為綠色生態環境,為集團帶來發展機遇。他相信當地礦山經修復後,可以發展為生態旅遊景點。集團將會參與前期規劃、設計及建設,至於未來會否參與經營,則要視乎當地項目的發展情況。

除了內蒙古,胡偉亮認為內地不同省份對生態環境改善各有需求,經濟發展較好的城市更甚,看好廣東、廣西及江蘇的機遇。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他相信當人事任命等各樣安排確定後,中央會對生態發展的要求更高,而有關的推動工作力度亦會更清晰。

共享船舶助降低成本

綠心在上半年開始與其他原木出口商共享船舶,憑藉其他出口商的貨量能夠迅速裝滿船舶,縮短貨運時間間隔。胡偉亮稱,以往綠心每個月出口一至兩條船,自從跟中國林業合作共享船舶後,一個月可出口四條船,使貨物流轉加快,從而有助於降低倉儲成本,節省10%運輸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