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盼優先改善醫策

2017-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明日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有調查指33%受訪市民對這份施政報告抱荌玫螫獢A較特區政府上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前的22%明顯高出11個百分點;期望低的受訪者則由35%跌至29%。調查並發現,市民最關注施政報告有關醫療的政策,關注度創8年新高,其次為土地與房屋政策及扶貧與安老助弱政策。

房屋扶貧安老同排三甲

香港研究協會於9月22日至30日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1,08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以進一步了解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調查以1分至5分訪問受訪者希望政府處理各範疇的優先程度,愈高分表示愈優先,發現「醫療」成為受訪者最希望優先處理的範疇,得分為3.97分,更創出8年新高,其次為「 土地及房屋」(3.9分)及「扶貧安老助弱」(3.71分)。

對於林鄭月娥早前透露將計劃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59%受訪者表示支持。如符合申請資格,「一定會」或「多數會」申請的受訪者亦佔59%,初步顯示多數市民對計劃反應正面。至於「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定價範圍,最多市民認為呎價應在5,000元以下(34%),其次為5,000元至6,000元以下(17%)及6,000元至7,000元以下(16%),反映主流民意希望「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定價更貼近市民的負擔能力。

香港研究協會指出,調查結果顯示,醫療一躍成為市民最關注的施政範疇,足見社會日漸重視人口老化問題帶來的沉重醫療負擔。

協會負責人呼籲林鄭月娥認真研究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就醫療人手短缺、公營醫療系統輪候時間長等問題作出長遠規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