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原居民殷盼增建度假屋

2017-10-10
■麥先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麥先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荔枝窩有意發展成旅遊景點,但當地居民如何看待?原居民及英記茶室負責人曾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十分支持發展荔枝窩,並指當地已向有關部門申請,包括改善荔枝窩碼頭設備及增建度假屋等,形容是「準備就緒」。在荔枝窩租田復耕及有出售自製雪條的麥先生表示,該地較為偏遠,平時很少人到訪,暫時很難評估旅遊能帶給他們的成效。

曾小姐在周日忙到不停手,客家茶粿、x子、葉底珠茶及洛神花茶等深受旅客歡迎,可以用手忙腳亂來形容。她表示,支持發展荔枝窩,本以為十一黃金周及中秋節時期,會有不少本地旅團到訪,但只有周日才多一點人到訪,而周日的生意不錯。她期望可以增加船隻班次,讓更多人可以進來。

麥先生:欣喜增大眾關注

在荔枝窩租田復耕及租房居住4年左右的麥先生指,荔枝窩較為偏遠,即使周日有船進來,但人數不是太多,小食及雪條的生意不是很好,所以未敢預料旅遊帶來的成效。他又認為,大眾對荔枝窩有所關注是好事,而當地的「永續J枝窩計劃」,不僅促進農地復耕、保育郊野的生物多樣性,亦保存了鄉村文化及自然遺跡,為郊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機會。

「永續荔枝窩計劃」是首個跨界別夥伴合作模式,結合農業、教育和科研以推行可持續發展措施及創新的計劃項目。計劃的籌備工作於2013年下旬開展,首先由香港鄉郊基金向村民租田並建立互信基礎,然後招募有興趣的個人和團體參與開墾農地,未來打算將荔枝窩轉化成一個凝聚創意的地方,展示和孕育可持續生活的新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