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河山留勝跡 奇石譽國際

2017-10-10
■香港地貌紛繁多姿,奇形怪狀的沉積岩更聞名遐邇。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地貌紛繁多姿,奇形怪狀的沉積岩更聞名遐邇。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得天獨厚,擁有紛繁多姿的地貌,綿長的海岸線更堪稱天然地質展覽館。如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東平洲島上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沉積岩、豆腐岩、更樓石等地質遺蹟,都十分有名。至於有「香港小桂林」之稱的印洲塘,可以看到香港最古老的岩石,其遠在4.1億至3.6億年前形成,岩層紅白相間,並幾乎垂直,故稱為「五花腩」,而前面的岩石猶如一隻手,又稱為「鬼手岩」,整個畫面猶如「鬼手擒五花腩」。

印洲塘「鬼手擒五花腩」

新界東北有多個地質公園,如以水路遊走,可以從馬料水碼頭出發,途中能看到在慈山寺的全球第二高觀音像青銅觀音像,及後亦會看到紅色岩石,漁民習慣將水道稱之為「門」,故「紅石門」就是兩岸佈滿紅色岩石的水道。這些岩石為沉積岩,主要是砂岩及粉砂岩,約在1億年前恐龍繁盛時代形成。

船經印洲塘,除了「鬼手岩」及「五花腩」外,亦可看到「文房五寶」,如外形像擺放毛筆的筆架的筆架洲;水流令白沙頭嘴留下沉積物而形成尖嘴,故有人形容此猶如「筆尖」等。及後船隻可以駛往荔枝窩或吉澳,當中荔枝窩有300多年的客家圍村,其採用「三縱九橫」的設計,能有條理及保護水土外,也有風水林、高19米的五指樟、有11個洞的百年秋楓老樹等。

至於吉澳有近300年歷史,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有近4,000人居住,當中近海旁的天后廟前有一棵細榕樹,又稱「姻緣樹」,相信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很多年輕人在此樹相約,因而得名。附近亦有吉澳地質教育中心,展示客家生活文化、習俗、岩石及化石標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