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深度「綠遊」 蓄勢待發

2017-10-10
■劉業強(右一)及陳百里(右三)與團友訪尋訪百年秋楓老樹。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劉業強(右一)及陳百里(右三)與團友訪尋訪百年秋楓老樹。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政府撥500萬拓景點 鄉局帶團遊新東北試水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訪港旅客口味轉變,部分轉赴深度探索香港的行程,如舊城中環及離島的綠色深度遊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最近推行總額500萬元的「綠色深度遊先導計劃」,資助業界開拓新旅遊景點,商經局署理局長陳百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預計今年11月至明年4月推出相關新旅遊產品。鄉議局日前亦帶團到新界東北,包括荔枝窩、吉澳、鴨洲等地質公園,似為綠色深度遊試水溫。不過排污系統、供水供電甚至是交通是必須解決的議題,本港綠色深度遊尚在起步階段。

新界鄉議局於周日首推鄉郊導賞之旅,推廣本土旅遊,首站到新界東北印洲塘,遊走荔枝窩、吉澳、鴨洲等地,欣賞鬼手岩、兩岸佈滿紅包岩石的水道「紅石門」、具300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荔枝窩村」等,吸引210名市民參與。陳百里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等人都有參與。

當中沙頭角荔枝窩村早前獲城規會以附帶條件批准,將現時「鄉村式發展」地帶改為度假屋用途,涉及12間村屋。香港文匯報記者亦親身到荔枝窩村,發現至少有3團旅行團到訪,包括本地居民及外國旅客,糖水小店及茶粿檔生意不錯。不過部分村屋仍舊破損,村長表示,預計村內共有25間民宿,首批會先推12間,並透露上周已有多團地產及發展商的視察團到訪。

現場所見,荔枝窩具發展綠色旅遊的潛力,如有風水林、高19米的五指樟、有11個洞的百年秋楓老樹等。不過有沙頭角當地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荔枝窩交通配套未足完善,只在周日及公眾假期有船直達,且班次疏落;村內的排污系統及食水處理等也是發展民宿的障礙。

村民憂交通排污未完善

上述人士表示,數十年前吉澳發展旅遊時反應不錯,在周末周日兩日至少有500人到訪,但平日便水靜鵝飛,及後旅遊熱潮退卻後營運艱難,認為要發展綠色旅遊既要平衡發展及保育,亦要考慮持續性,「單是首兩年多人去,後勁不繼那怎麼辦?」他又認為,有部分地區是獲得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名譽,須每5年接受審核是否維持排名,發展旅遊時亦要考慮對地質公園的損害程度。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香港擁有景色優美的地質公園、海岸公園、生態旅遊景點,旅遊事務署一直以來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旅遊,包括與旅遊業界及地區人士交換意見,目標是開發深度綠色旅遊,針對一向對綠色旅遊有興趣的市場,例如日本、韓國、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

旅遊署:須平衡旅遊保育

發言人又指,旅遊業界在開發新的旅遊產品時,必須根據相關部門保護大自然的規定,例如進出地質公園特定地區的車輛須申請許可證下籌劃行程安排,確保平衡旅遊及環境保育的發展。

陳百里表示,早前舉行的電競音樂節,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旅客訪港,相繼帶動零售生意。剛過去的黃金周亦發現內地旅客口味轉變,多喜歡到離島等地發掘,局方及業界都積極拓展新旅遊景點,當中1,200萬元的特色景點配對基金及500萬元綠色旅遊先導計劃是支援措施。

被問及施政報告中會否蚞巧騢韘漅遊,他則笑說自己未看過報告,並指今次隨團主要是看荔枝窩的碼頭發展,但認為有必要推廣各種特色旅遊吸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