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制提五招 防財會拉布

2017-10-10
■37名建制派議員昨聯署去信財委會,提出修訂議事規則的詳細建議,期望清除拉布歪風。圖為財委會會議。 資料圖片■37名建制派議員昨聯署去信財委會,提出修訂議事規則的詳細建議,期望清除拉布歪風。圖為財委會會議。 資料圖片

涉中止待續「臨動」響鐘 最快下周逐步執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上屆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揚言展開「不合作運動」,在議會內「全面拉布」,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更淪為重災區,令多項涉及基建、民生相關的撥款申請未能通過。為解決有關問題,除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出修訂財委會議事規則部分內容外,37名建制派議員昨日也提出一份詳細的修訂建議,在議員發言時間、討論內容、中止待續程序等方面提出5項建議,冀清除拉布歪風。陳健波指,其修訂內容屬主席的權力範圍內,最快可於下周開始逐步執行,而建制派的建議涉及修改議事規則,將透過特別財委會處理,期望可於11月開會,並在數月內完成。

要打擊拉布劣行,或須多管齊下才能奏效。繼陳健波日前表示會透過主席指引,去修改部分議事程序後,37名建制派議員昨日聯署去信財委會,提出五項修改財委會及其轄下人事編制小組和工務工程小組會議程序的建議(見表)。

37議員聯署促修訂規則

5項建議包括:修改中止待續議案內容,令相關動議只會中止討論一項議程,而非中止整個會議;容許財委會主席有酌情權決定每次會議時間的長度,而非硬性規定每次會議均為兩小時;限制每名議員最多只可就一項撥款提出一項「第三十七A」臨時動議,並且只可發言一次,且不得超過3分鐘;將縮短點名表決鐘聲鳴響時間至1分鐘的議案,視為程序議案,毋須辯論就可表決;以及若要於財委會討論已獲工務小組或人事編制小組通過的項目,須先獲相關小組議員同意。

李慧k:建議做足工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表示,建制派議員已就上述建議做了詳細資料搜集及研究,認為財委會在符合規定下,可自行決定行事方式及程序,建議是符合議事規則,不擔心引來反對派議員拉布。

陳健波昨回應指,已收到有關信件,會召開特別財委會處理,按照目前議會工作進度,預計11月才能召開,期望可於數個月時間完成有關建議。

至於陳健波近日提出以毋須修改議事規則的主席指引方式,去約束議會內拉布和搗亂的行為,包括規定同一日內的會議屬同一次會議,議員一旦被逐不得繼續參與,以及縮短表決鐘時間的議案辯論,由3分鐘減至1分鐘。

陳健波指出,早前曾統計過議員就縮短表決鐘時間的發言,發現平均10秒至20秒後便離題,往後的時間主要是謾罵其他議員或官員,為免浪費時間,將其縮減至1分鐘已經很足夠。

陳健波將晤反對派講解

陳健波指出,將就有關修訂文件盡快給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並會約見非建制派議員,向他們交代新安排,「為免引起反對派提出訴訟,已諮詢法律顧問的意見,確保合情、合理及合法,為讓反對派更清楚有關安排,將與立法會秘書處職員一併出席。」

至於確實的會面時間,陳健波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建議,在周五的「飯盒會」期間討論,但得悉反對派的「飯盒會」時間相當緊迫,希望可以在飯盒會前一個小時,現待對方回覆。

至於主席指引可於何時執行,陳健波指,縮短表決鐘時間的議案辯論,最快可在下次的財委會會議上執行,而改變會議劃分則須6天通知期,向議員提交修訂文件,讓他們清楚修訂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