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普對照】耷拉虒ㄢU

2017-10-11

詞義

普通話「耷拉」的意思是下垂。「耷拉虒ㄢU」是形容垂頭喪氣的樣子,如:這次考試又不及格,小明整個下午都耷拉虒ㄢU。

對話

同學:小明,你今天怎麼一直耷拉虒ㄢU?

小明:我上課的時候把手舉得高高的,老師也不叫我。

同學:哦,原來是這樣。

【粵普對照】頭耷耷

詞義

粵語與此對應的是「頭耷耷」,形容頭垂下來的樣子,也表示垂頭喪氣的心情,所以「頭耷耷」經常跟「眼濕濕」連用。

值得注意的是,粵語中跟「頭耷耷」相似的「耷低頭」卻沒有垂頭喪氣的意思,而且不一定形容人或動物,香港人俗稱公路自行車為「耷頭單車」就是一例。

「耷」字甚至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的體形。例如用「肥頭耷耳」去形容一個人肥胖如豬,就是一個常用的貶義詞。

對話

同學:明仔,你今日點解一直頭耷耷呀?

明仔:我上堂鶧}係噉舉高隻手,先生都唔叫我。

同學:哦,原來係咁。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