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普對照】扭頭

2017-09-20

詞義

普通話「扭頭」意思是轉動頭或轉身,如:他這個人,一句話不愛聽,扭頭就走。普通話也說「扭臉」,如:小明生氣地扭過臉去,誰都不理了。

對話

老王:這幾個人睡覺的睡覺、看風景的看風景,沒一個人給孕婦讓座。

王太太:是啊,那個年輕人一看見孕婦走過來,馬上扭過頭去看風景。

老王:他的頭倒是扭得夠快的。

擰轉頭

詞義

粵語「擰轉頭」與普通話「扭頭」的意思相同,這個詞裡的「轉」是很關鍵的,因為「擰頭」在粵語裡是「搖頭」的意思。例如: 老師改試卷鶧},見到蠷ル穻珣o差,所以不停咁擰頭。

此外,「擰」也可應用在手部動作上,一是兩手握住物件向相反方向用力轉動,如:擰毛巾、擰乾件衫;二是用手將器具朝一個方向轉動,如:擰緊個水喉、擰實粒螺絲。

對話

老王:呢幾個人堐堐情A睇風景曚賒毀滿A冇一個人讓座畀個大肚婆。

王太:係呀,鶩茷嵽穸J一睇見個大肚婆行埋薄A就即刻擰轉頭睇風景。

老王:佢個頭又真係轉得夠晒快喎。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