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策統籌辦促跨部門合作

2017-10-12
■林鄭月娥關顧青年事務,將推出自薦計劃招募青年委員。圖為她早前探訪母校,與學生交流的情況。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關顧青年事務,將推出自薦計劃招募青年委員。圖為她早前探訪母校,與學生交流的情況。 資料圖片

政策目標為依歸 提供「一站式」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將中央政策組改組成「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檢視各範疇的政策和法例,為百業拆牆鬆綁,以配合特區政府作為「促成者」的新角色,更會聘請20名至30名青年加入,將青年聲音帶進政府高層。同時,現有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和策略發展委員會,將會被「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取代,顧問團將集合不同領域的翹楚,為香港未來發展出謀劃策。

林鄭月娥在選舉期間,提出政府要扮演新角色,其中一個就是「促成者」。她在施政報告中重申,在擔當「促成者」時,政府應高瞻遠矚,以政策目標為依歸,更好地檢視現行的政策和措施,為各行各業拆牆鬆綁,大力統籌和促進跨部門合作,盡量提供「一站式」諮詢或服務,為社會謀求更大的效益。

為了配合政府作為「促成者」,她將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並會致力提升公眾參與,協助統籌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並會招聘20名至30名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辦事處,吸收公共行政經驗,並把青年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人選不問政治背景

林鄭月娥在昨日的記者會上以開放大數據為例,指出政策統籌辦的重要性:「個個部門都有數據,那麼你叫哪一個局做開放大數據工作呢?我可能就要交給這個統籌辦事處。」政策統籌辦內會有公務員與非公務員的研究員,強調招聘過程會公開、公平、公正,「我可以向大家保證,他的政治取向或政黨背景都不會是一個特別因素。」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策統籌辦將會於關乎重大公眾利益的事項上,做跨部門的統籌、協調工作,不會取代目前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協調角色,大家各有分工,同時會進行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工作,預計規模與現時中策組相若,有約70人,期望於明年4月、即下個財政年度剛開始起運作。

消息人士續說,加入政策統籌辦的青年,很大機會以兩三年的非公務員合約形式獲聘,其間需要做政策研究、項目研究、跨局統籌及項目統籌等,也不會排除與智庫、政黨及公眾交流,薪酬方面會是具吸引力,但沒有透露具體金額。

對於人選要求,該人士指政治背景不是考慮因素,最重要是有相關能力、經驗和興趣,以及有心有力,如果遇上條件合適但年紀稍長的人選,也不會將其拒諸門外。

林鄭月娥並提出成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取代現有兩個同樣由特首任主席的經濟發展委員會,和已停止運作的策略發展委員會,顧問團將集合來自不同領域的翹楚,聚焦為香港未來的創新與在環球經濟中的定位,集思廣益,引領前進,確保香港的全球競爭力和加強與國家發展的銜接。

設顧問團獻策創新經濟

政策統籌辦將負責為顧問團提供秘書處支援服務,和配合顧問團的意見進行以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以加強政府的政策制訂能力,回應香港的發展需要。

消息人士指,顧問團成員將會有數十人,不會受薪,可能包括香港以外人士,將由特首親自挑選,而具體人選及架構有待特首公佈。

施政報告並提到,將原屬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的效率促進組撥歸創新及科技局,以善加利用預留協助部門應用科技的5億元撥款。

林鄭月娥並會舉行年度的「行政長官高峰會」,親自聽取各局工作成果和持份者意見,初步包括青年、優質教育、扶貧和創新及科技,又會於本月下旬親自出席「稅務新方向高峰會」,廣納各界意見,制定具前瞻性的稅務政策及措施。

至於林鄭月娥在選舉期間提出的成立文化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等,施政報告指會進一步聆聽各界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