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班牙政府企硬 要加泰講清楚

2017-10-12
■普伊格德蒙特簽署象徵式的獨立宣言文件。 路透社■普伊格德蒙特簽署象徵式的獨立宣言文件。 路透社

暫緩獨立卻簽獨立宣言 「含糊其辭是騙局」

在全球關注下,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前日在議會,發表象徵式的自治區獨立演說,但暫緩宣佈獨立,聲稱尋求與中央政府對話,暫時緩和了緊張局勢。然而馬德里維持強硬態度,首相拉霍伊昨發表聲明,要求普伊格德蒙特澄清有否已宣佈獨立,這將是中央收回自治權的依據,並再次拒絕調停。報道指,西班牙朝野同意商討憲法改革,若成事,將革新中央對自治區的管治模式。

普伊格德蒙特原訂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6時(香港時間昨晨)演說,但臨時推遲一小時,有傳第三方介入調停。後來議會正式開始,普伊格德蒙特先大篇幅介紹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和訴求,才進入正題,稱自己無意威脅或冒犯,而是想緩和局勢,又表示「我們不是罪犯,也不是瘋子、政變發動者,只是想投票的普通人」。

他表示公投結果顯示,加泰羅尼亞獲得成為獨立共和國的權利,但建議暫緩宣佈獨立,在未來數周與中央展開對話。普伊格德蒙特其後與獨派議員聯署一份象徵式的獨立宣言文件,但文件是否具任何法律價值則並不明確。

威脅收回自治權接管

對於普伊格德蒙特沒即時宣佈獨立,歐盟終於鬆一口氣,但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拒絕對話,重申這只會在合法情況下發生,意味自治區必須放棄獨立,她亦駁斥普伊格德蒙特邀請國際社會調停的建議,又批評對方「不知自己在哪裡、想去哪裡和與誰一起去」。

馬德里政府昨舉行緊急會議商討下一步行動,首相拉霍伊在會後發表聲明,要求自治區政府澄清普伊格德蒙特的措辭,是否意指獨立,中央會據此來決定,是否引用被稱為「核選項」的憲法第155條,數日內接管自治區。他承諾中央會以審慎和負責任的態度採取行動,避免公眾陷入自治區政府造成的亂局。西班牙外相達斯蒂斯直斥普伊格德蒙特含糊其辭是「騙局」,會導致經濟和社會對立。

兩邊不討好 獨派或退執政聯盟

數以千計支持獨派分子前日聚集在議會場外,當得悉普伊格德蒙特沒宣佈獨立,都感到非常失望,捲起獨立旗幟各自散去。有分析指,普伊格德蒙特的演說兩邊都不討好,中央固然不買賬,亦引起獨派不滿,支持獨立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可能退出執政聯盟,打擊自治區政府威信,長遠將令當地政局更不明朗。分析指,中央政府有兩個目標,一是普伊格德蒙特繼續在獨立一事上含糊其辭,令獨派進一步分裂;二是若他堅持宣佈獨立,則啟動憲法第155條。

朝野商憲法改革

另一方面,西班牙朝野研究解決方案,最大反對黨社會黨領袖桑切斯透露,兩大黨同意商討改革涉及17個自治區管治的憲法,包括加泰羅尼亞,旨在讓其繼續成為西班牙的一部分,而非研究如何讓其脫離。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