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強硬派穆斯林圖分化大馬

2017-10-12

9州蘇丹聯合聲明抗洗衣店拒華客 「這裡不是塔利班」

馬來西亞上月發生兩宗自助洗衣店提出「僅限穆斯林顧客」事件,引發種族爭議,9州蘇丹(世襲統治者)前日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指有人以伊斯蘭教的名義,危害國家多元種族和宗教的和諧。分析指,洗衣店事件不僅反映大馬的宗教包容度下降,也揭示強硬派穆斯林勢力崛起,侵蝕傳統溫和派。

惹起爭議的兩間洗衣店分別在柔佛州和玻璃市州,店主聲稱是為免華人顧客衣服上的寵物毛,玷污「聖潔」穆斯林顧客衣服,兩州的蘇丹譴責並介入調停,其中柔佛蘇丹易卜拉欣直斥「這裡不是塔利班」,店主最終屈服道歉。9州蘇丹在聯合聲明指出,伊斯蘭教鼓勵信眾尊重他人、保持中庸和包容,其名譽不可被若干團體或個人的過激行為玷污,繼而分化人們。

伊斯蘭教守護者罕發聲

大馬實行君主立憲聯邦制,最高元首是法定的國家元首、武裝部隊統帥及伊斯蘭領袖。按照慣例,大馬最高元首由9個擁有世襲制州屬的蘇丹,以既定順序進行為期5年的周期性輪換。蘇丹沒有實權,而且甚少介入政治,他們的聲明也沒約束性,但蘇丹及王室是大馬傳統文化的象徵,也被視為當地伊斯蘭教的守護者。

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分析師拉沙德.阿里指出,蘇丹發表聯合聲明,除了是憂慮社會分化之外,也有政治上的盤算,就是向聯邦政府彰展他們的影響力,尤其是當聯邦政府實力較弱,各州蘇丹就發揮更大的自主權和影響力。

宗教糾紛謀政治利益

大馬近期亦出現宗教強硬派強迫啤酒節取消一事,令輿論關注國家社會多元化受損。拉沙德.阿里認為,由於大馬的宗教和政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部分政客可能挑起宗教糾紛來謀取政治利益,導致民間的種族和宗教矛盾加劇。■法新社/新加坡《今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