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郭灝霆:場上展真我 場外助眾生

2017-10-17
■郭灝霆展示「彩虹戰衣」。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郭灝霆展示「彩虹戰衣」。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場地單車賽世界冠軍膺傑青 勉青年憑努力奪得「彩虹戰衣」

2017年新一屆「十大傑青」昨日出爐,入選的6名傑青包括:場地單車錦標賽世界冠軍郭灝霆,創作傷健題材舞台劇的iStage劇團創辦人鄭致知,香港武術隊隊長耿曉靈,最年輕的基本法專家李浩然,多年來服務智障人士的鄧智傑,以及身兼教師、社工與輔警、服務少數族裔的王家俊。■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今屆「十大傑青」,當中最年輕得獎者為29歲的郭灝霆。

2001年還是13歲的郭灝霆透過「明日之星」計劃加入香港單車隊青訓隊,4年後於全國青年場地自行車錦標賽中奪得3公里個人追逐賽銅牌。2006年完成中學會考後,郭灝霆轉任全職運動員,其後運動生涯逐漸攀上高峰,更成為香港、亦是亞洲第二位披上「彩虹戰衣」的單車運動世界冠軍。

現已退役的他憶述15年運動員生涯,體會最深是「成功需要永不放棄」,鼓勵年輕人透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屬於自己的「彩虹戰衣」。

追隨金寶 勇奪世界冠軍

郭灝霆與香港首名單車世界冠軍黃金寶相識十多年,曾一起生活及訓練數年。郭灝霆18歲時便多次與黃金寶一起出戰國際賽,二人不時分享關於人生、職業等感受。郭灝霆昨日分享時指出,2007年黃金寶成為香港及亞洲首個披上「彩虹戰衣」的單車運動員時,自己19歲,「我也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彩虹戰衣』。」

2011年3月,郭灝霆於UCI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中,擊敗各地高手奪得男子捕捉賽世界冠軍,成為繼黃金寶後第二位奪得世界冠軍的亞洲單車運動員,披上標誌性的單車衫「彩虹戰衣」,一圓夢想。

強忍椎痛 完成學士課程

然而,多年高強度訓練也為他的健康埋下隱憂。2014年初,郭灝霆椎間盤嚴重突出,失去活動能力,接受手術及物理治療後康復進展仍不理想。不過,勇於挑戰、不放棄不洩氣的運動員精神,一直支持他在休養期間持續進修。既然雙腿動不了,郭灝霆便用腦,在養傷期間完成香港教育大學遙距課程,成功考取學士學位。

身體一直無法康復,郭灝霆最終於去年決定放棄體育生涯,告別體壇,「最初好掙扎,運動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卻突然連起身都做不到。」經過1個月的思考,郭灝霆最終決定以資訊科技作為新的人生目標,退役後創立「Sport.Plus運動平台」,獲香港及澳門約70間中小學參與。

創立平台 發掘學生潛能

該平台運用大數據建立學生檔案,分析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各項個人特質及需要,尤其是體育及藝術方面的發展,並與社會團體合作為學生搭建才能配對平台,引導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成長賽道,發展專長。此後,郭灝霆經常到訪各中小學分享,勉勵中小學生培養堅毅、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郭灝霆憶述,剛退役時覺得「舊事無須分享,並抗拒舉辦講座等分享活動,後來發現分享有機會對他人形成很大的影響力,有時甚至能在小朋友心中種下一粒種子」。曾有小朋友對他說,以後希望成為一名像他一樣的單車運動員。郭灝霆亦希望以自身經歷啟發其他即將退役的運動員,支持他們在退役轉型時作出更多嘗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