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廷洛認前年加入「獨黨」

2017-10-17
■炸彈案被告文廷洛。 資料圖片■炸彈案被告文廷洛。 資料圖片

曾開會商政改表決日搗亂 掟自製煙霧彈襲警

在2015年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發現爆炸品,拘捕涉案5人,控以串謀製造爆炸品及管有爆炸品等合共5罪,案件昨續審。控方昨日在庭上播放相關錄影,第五被告文廷洛在被捕後的錄影會面中,爆出前年加入反政府組織「全國獨立黨」,並曾開會商量在當年政改表決當日製造混亂,將自製煙霧彈擲向警察,再於地面掘磚擲向警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控方昨日在庭上播放錄影。第五被告文廷洛於被捕後的錄影會面中稱,他在2014年9月透過網友認識了另一被告彭艾烈的女朋友許嘉琪,許於2015年1月多次致電問他「有一班人諗住反政府,你有冇興趣加入」,文起初拒絕,但第三次終答應參加一次活動。

該次活動為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的會議,這個黨是由一班反政府的人組成,會員有約二三十人。文在1月的其中一個星期六晚參與了會議,並認識了彭艾烈等人,他們當晚討論如何反社會反政府,又討論舉辦活動導致社會混亂,而當晚約有十人出席。

每周到band房開會反政府

文之後加入了「全國獨立黨」,平日會與其他成員每一兩星期舉行一次會議,場地在旺角一間band房,每次開會主題均圍繞反香港政府,但沒有針對特別部門。

彭艾烈曾建議在2015年6月政改表決前後,使用煙霧彈製造混亂。

彭艾烈在3月時表示自製煙霧彈失敗,但至5月份會議時表示,已用硝酸鉀、砂糖及AB膠成功自製煙霧彈,成品已有8個至10個,並打算於政改表決當日製造混亂,會將煙霧彈擲向警察,再於地面掘磚擲向警察,彭提醒各成員當日要帶口罩及雨傘。

文稱當日並無答應參與有關計劃,亦沒有見過該些煙霧彈,也不知道存放在何處。

稱親眼睹兩被告製煙霧彈

文廷洛提到曾與網友兩度到訪蠔涌舊亞視片廠,但只是前往該處探險。不過,文於第二次錄影會面時改口,承認由他在會議上建議到蠔涌舊亞視片廠,並曾與首被告陳耀成、次被告鄭偉成及第三被告彭艾烈同往該處,第一次是探路了解該處是否適合做煙霧彈。文表示曾親眼看到陳、鄭兩人製造煙霧彈。

案中5名被告依次為陳耀成(36歲)、鄭偉成(31歲)、彭艾烈(24歲)、胡啟賦(23歲)及文廷洛(26歲)。5名被告同被控於2015年5月8日至6月14日期間,在香港串謀製造內含硝酸鹽、並能夠產生煙火效果的混合劑爆炸品。

第1被告陳耀成另被控一項管有炸藥罪,第二被告鄭偉成另被控一項管有炸藥罪,第三被告彭艾烈另被控兩項管有炸藥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