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耿曉靈臨危變招 演繹永不言棄

2017-10-17
■香港武術隊隊長耿曉靈。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香港武術隊隊長耿曉靈。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傑青之一、香港武術隊隊長耿曉靈,曾獲2008年北京武術大賽冠軍,及多屆東亞運動會冠軍,連續5年獲香港傑出運動員獎。多個獎項背後,是逾20年不間斷的刻苦訓練及對武術的堅守。耿曉靈昨日分享一段她於2013年東亞運前夕突然受傷的經歷,並指她在傷痛中利用極短時間調整武術動作,最終成功奪得金牌的經歷。她勉勵年輕人:「人有無限潛能,只要不放棄,勇於挑戰自己,一切都有可能。」

耿曉靈生於山東省菏澤市的一個武術之村,自9歲開始學習武術,2005年經人才引進來港代表港隊參賽,屢屢在各項比賽中奪冠,她指今次獲頒「十大傑青」榮譽是很大鼓舞。現年33歲的耿曉靈將於本月底退役,現時則以運動員兼教練身份先行適應退役後生活。

她的退役由2013年的一次受傷引起。耿曉靈於東亞運比賽前半個月,突然在一項高難度動作中拉傷左腿腓腸肌。耿曉靈憶述,那一瞬間不知道如何面對,驚慌之後她沒有放棄,在隊友、醫生的幫助與鼓勵下,在極短的時間內調整比賽動作,包括為避免繼續撕裂傷口,將原本需要左腿發力的動作改為右腿,並降低左腿的動作難度,讓右腿及上肢成為動作的主要發力點,最終順利完成全部動作並達到規定的難度要求,成功獲得當屆東亞運金牌。

她續說,當時能順利完成比賽並取得金牌是一個奇蹟,讓自己在最後一屆東亞運上不留下遺憾,連醫生及物理治療師都覺得很神奇。「該次經歷啟發我傷病不可怕,可怕是沒有拚搏的精神及不放棄的鬥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