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駿隆:強積金今年回報可達17%

2017-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駿隆昨公佈「公眾對強積金管理及信心之意見」調查結果,發現成員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信心仍未如理想。10分制的整體信心指數僅由去年的3.2分微升至今年的3.4分。駿隆行政董事陳銳隆昨於記者會表示,今年首9個月的強積金平均回報為15.33%,創強積金設立以來歷史第3高,相信股市勢頭強勁或延續至今年第四季,令強積金回報有望保持於15%至17%水平。

成員對作退休保障仍缺信心

該調查披露,與去年相比,對強積金表示「零信心」的成員百分比顯著下跌,從22%下降至16%;而給予5分合格分的受訪者百分比則有所增加,從22%上升至27.7%。不過,成員對於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仍然明顯缺乏信心,尤其在住屋方面,成員對強積金能夠在退休後涵蓋住屋開支的信心,由去年的2.2分進一步下滑至今年的2分。

首9月回報逾15% 歷來第三高

截至今年9月30日,強積金平均回報為15.33%。於六大基金類別當中,股票基金類別表現最佳,平均錄得23.54%回報,是2000年強積金成立以來第3高的回報;其中港股因受惠於熱錢流入及北水南下,表現良好,香港股票基金包括指數追蹤基金錄得29.23 %回報。

今年首三季股票市場增長強勁,令投資於股票的資產佔整體強積金的比例持續上升,預期會超越七成或以上的新歷史高位,為整體強積金帶來較波動的回報。

北水湧入 港股升勢季內持續

陳銳隆相信,股市勢頭強勁或延續至第四季,強積金回報有望保持於15%至17%;建議高風險成員可考慮內地、香港及亞洲股票基金,低風險成員則需留意美聯儲加息步伐及縮表風險。他又指,預設投資策略偏重歐美股票,表現料將落後於其他混合資產基金。

調查於2017年8月15至25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訪問1,008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並正參加強積金供款計劃的香港居民,有效回應比率為8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