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太空站凌日」0.8秒 可風師生成功拍攝

2017-10-20
■可觀中心昨晨拍攝「國際太空站凌日」情況。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圖片■可觀中心昨晨拍攝「國際太空站凌日」情況。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嗇色園主辦可風中學的師生於前日早上,在荃灣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以及科學園,利用天文望遠鏡加上太陽濾光鏡及相機,成功捕捉到國際太空站經過太陽前的景象,全過程最長僅有0.82秒,該現象稱為「國際太空站凌日」。負責教師表示,由於在過去數年亦找不到適合的天氣及位置拍攝上述現象,故是次能夠成功拍攝,有份參與的師生亦感到十分難得。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首次拍攝到是次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統籌教師許浩強表示,他們透過國際太空站網頁及程式,得知香港出現「國際太空站凌日」的時間,從而計劃拍攝。而可風中學的師生「兵分兩隊」到科學園及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拍攝「國際太空站凌日」,在科學園的拍攝到0.8秒,而可觀中心則拍攝到0.6秒。

師生又使用投影法讓多人同時安全觀測太陽,相關片段均已上載到中心fb專頁(www.facebook.com/hokoon.astro/)。由於拍攝時間甚短,當他們得悉拍攝成功,均感到十分鼓舞。

他們計劃把握下月初的機會,再次拍攝「國際太空站凌日」及太陽表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