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華學堂】御駕親征 隨時出事

2017-10-18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正在舉行「回歸盃一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皇帝御駕親征,聽上去好像很威風,但數千年來,有哪個皇帝親征過?又有多少皇帝灰頭土臉地逃回京?

第一個自稱為皇帝的是秦始皇,但第一個御駕親征的卻是漢高祖。劉邦本來就是亭長出身,打完秦朝打項羽,多次親上戰場,不過戰績可真的不敢恭維。楚漢相爭時輸到一家大小都被項羽捉住,白登之圍被匈奴大軍圍住,最後攻打英布時中流矢,重傷不治。

之後陸陸續續有皇帝親自上場,但戰績慘不忍睹的大有人在,如三國時劉備出征東吳,在夷陵之戰差點變燒豬,回白帝城不久就駕崩;又如前秦苻堅率軍南下攻打東晉,淝水之戰中慘敗,整個前秦立即叛亂四起,最後被姚萇所殺。

明英宗土木堡兵敗被俘

說到陣前被俘,則不得不數明英宗,他於親征瓦剌指揮得一塌糊塗,在土木堡之變中兵敗被俘,在瓦剌「作客」了一段時間,才終於被于謙等大臣接回京城。

不過,也不是每個皇帝都在戰場上都撞得頭破血流,如唐太宗、後周世宗、宋太祖等人,都是行伍出身,戰績輝煌,這些開國或是中興的皇帝,不能打又怎樣建立皇朝?而這後「好打得」的皇帝中,又以明成祖永樂帝為代表,他先打敗明朝軍隊,從建文帝手中搶得皇位,再五次出征漠北,攻打蒙古勢力,最後撤軍時在軍營病逝。

至於最大鬧劇排名,明武宗說自己第二,恐怕沒人敢說第一。話說寧王朱宸濠謀反,明武宗自稱「威武大將軍朱壽」出征,但還沒動身,朱宸濠已被王陽明抓住,而為了滿足皇帝御駕親征的慾望,大奸臣江彬竟想出放寧王歸山,讓皇帝親自跟他決一勝負的「好主意」,嚇壞一眾官員。最終雙方妥協,等武宗到南京的時候,王陽明把寧王放出,等武宗親自俘虜來高興一下。

康熙帝大勝準噶爾部

至於史上最後一次的御駕親征,則是清朝的康熙帝。他親自帶兵進攻蒙古的準噶爾部,大勝而回,為御駕親征劃上了圓滿句號,在此之後,咸豐帝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北狩」,逃往熱河,而光緒帝在八國聯軍之役時出逃西安,雖然敵人打到城下,但都沒上過戰場。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文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