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近平指明道路 中國夢香港夢齊實現

2017-10-20

林龍安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讓香港同胞看到了實現中國夢、香港夢的光明前景。習近平指出,過去五年,中央在港澳台工作中取得新進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對香港和澳門的全面管治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這一段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來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的成果,指出了成功的經驗和今後的任務,令香港同胞對中央的領導更加信心百倍,拚搏勁頭更足。過去五年,無論是中國周邊和香港形勢,可以說複雜多變。但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可以說是「勝似閒庭信步」,「亂雲飛渡仍從容」,什麼惡劣環境,都被有效解決。這種勝利,來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戰略定力。無論什麼環境,中央緊緊地瞄準實現小康、振興中華的戰略目標,不受外部干擾,不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落實「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更加沒有所謂「改旗易幟」的問題。

西方的訛詐和恐嚇,恐嚇不了中國。在朝鮮半島、釣魚島、南海諸島等問題上,中國該做的,仍然繼續做,堅定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西方國家出動航空母艦、戰略轟炸機、戰略潛艇、薩德反導彈系統、炸彈之母,中國始終沒有後退一步。中國不會惹事生非,但是,我們絕對不允許別人侵犯我們的主權和安全,不允許生戰生亂,敢於進行有理有節的鬥爭,並且獲得世界各國朋友的支持,牢牢掌握了大局。

2014年的違法「佔中」,反對派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挑戰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主導權,還叫嚷要行政長官下台,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中央緊緊地依靠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爭取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使用法律的武器,瓦解了外部勢力和反對派的進攻,平息了「佔領中環」的惡浪。

其後,通過人大釋法、法庭判決,六個鼓吹「港獨」、挑戰基本法的反對派議員喪失議員資格。反對派不得不收斂氣焰。事實充分說明,中央牢牢掌握香港的管治權力,震懾了反對派。

在經濟領域,外國勢力不斷散播「中國崩潰論」,一再威脅要撤走資金,發動貿易戰,調低中國的主權評級。但是,中央及時調整了經濟發展步伐和貨幣策略,避免「大水漫灌」,通過「一帶一路」,調整中國的產業結構,實行去槓桿化,控制樓市過熱,發展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配搭上北斗衛星、智能運輸技術、電子通關,使中國的鐵路直達中亞細亞、中歐、東歐、俄羅斯和西歐,大大開拓了中國西北部的出口能力,中國的外貿出口由下跌轉變為上升20%以上。

這種經濟的調控,既扭轉了中國經濟下滑的周期,更為整個世界的經濟回升提供了動力,可謂扭轉了乾坤。有國際經濟專家指出,中國創造了奇跡,帶動了世界經濟。這些佳績,堅定了國人的信心,亦鼓舞了港人的信心。

當前,西方不少國家不斷出現「黑天鵝事件」,陷入了政治動盪、民粹主義,貧富懸殊,中產階級貧窮化,失業率不斷上升,正正說明這些國家缺乏一個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相比之下,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創造了只有中國才能創造的世界經濟奇跡。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今後中國發展的藍圖,這個藍圖一定能實現。香港一定要坐上國家的經濟快車,實現經濟升級轉型,找到更加廣闊的經濟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