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忘初心創未來 偉大復興值期待

2017-10-19

馮丹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十九大開幕,習近平的報告回顧中共96年來的光輝道路,展望美好未來,令人心潮激盪。

大會開始,全體出席者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領袖和革命先烈默哀,正正體現不忘初心。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古代中國一直領先於世界文明,直至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遭遇數千年未有之變局。是中國共產黨,經過28年艱苦奮鬥,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富起來了;十八大以來五年間,中國綜合國力實現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多方面出現「井噴式」發展,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時代。正如習近平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在歷史潮流中,唯有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解放,用了70多年時間,把一個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令海內外中華兒女揚眉吐氣,怎能不自信。習近平曾指出,「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有一個文化自信。」從毛澤東、周恩來為代表的老一輩中國共產黨人到習近平,繼承中華文化精髓,吸收中華文化的優秀成果和世界文明精華,與時俱進,提出符合時代的新論述,這是對中華文明健康發展的重大貢獻,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不斷豐富。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在「一國兩制」方面提出、落實一系列重大舉措,令香港形勢發生根本性好轉。因此,十九大報告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新論述新規劃,令人充滿期待,充滿信心。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有利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決反「港獨」,廣大香港市民有了主心骨,奮鬥目標更明確。我們熱切期待,十九大一定會為香港帶來更美好的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