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愛港社團肩負新使命

2017-10-19

陳南坡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會長 廣東省港區政協委員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開幕,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氣勢磅礡、振奮人心的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描繪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明確的行動指南。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香港各界尤其是愛國愛港社團,倍受鼓舞,將按照習近平的指引,努力提升自身,不斷壯大,全力維護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支持特區政府和特首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與全國人民共圓中國夢。

十九大報告,字字珠璣,直抵人心,宣示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的確,過去五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十九大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斷、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當中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明確指出中國未來發展的目標和原則,包括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等。

報告多次提及港澳,強調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是對所有香港愛國愛港社團和港人的最好鼓勵和殷切期待。

愛國愛港社團在堅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任重道遠,必須嚴格按照習近平的指示和要求,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