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繪宏偉藍圖 走富強道路

2017-10-19

方潤華

金秋十月的北京喜氣洋洋,全國人民歡欣鼓舞地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此次會議承前啟後、意義重大,全面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工作經驗和成果,制定長遠的宏偉藍圖。

過去五年在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勵精圖治、開拓進取,經濟建設突飛猛進,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內政、外交、國防各個領域碩果纍纍、成就輝煌,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影響力、話語權均顯著提升,國人從未感到如此自豪和信心滿懷。

今天中國已站在世界民族之林,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從反恐、核安全、維護世界和平,到「一帶一路」、建立亞投行等倡議,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方案、貢獻智慧。習近平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更顯大國風範,具深遠意義。

十九大是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過去五年,中共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致力解決貧困問題,注重社會健康發展,積極開展環境保護,多管齊下建設和諧社會,經濟體制改革獲得新動力,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並大力推動對外投資,讓中國企業裝備、技術「走出去」,尋求合作共贏,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擺脫貧窮、走向富強的正確道路,執政黨值得信賴,是中國發展的可靠保證,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愛戴。

正如習近平所指:「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提出的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這艘巨輪遠航指明方向及保駕謢航。

香港的命運從來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始終是我們的堅強後盾。可以預料十九大必將為世界帶來發展新機遇,只要港人配合國家所需,發揮所長,相信在國家富強的路上必大有可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