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志在拖垮「一地兩檢」 反對派別詐傻扮懵

2017-10-2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政府將會調整立法會議案議程,暫緩處理《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便立法會可以在10月25日討論高鐵「一地兩檢」議案。結果,立法會19日通過押後印花稅條例草案。但過程中反對派瘋狂拉布、猛烈批評,公民黨陳淑莊指「一地兩檢」議案根本不趕急,「11月只係簽約,12月先人大開會,有咩咁趕呢?」立法會議員朱凱Y更指,不論在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財委會的主席指引和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反對派均會團結應戰,希望市民看到反對派的努力云云。

朱凱Y的講話特點就是矯情,什麼努力應戰,全是廢話。現在誰在開戰?不就是反對派發動的拖垮「一地兩檢」之戰嗎?現在還要詐傻扮懵說不知道政府在急什麼,除了無恥之外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對於志在攪局的反對派,政府不果斷出手,難道還指望他們良心發現?

根據基本法,政府提出的議案須優先列入議程,政府完全有權因應情況調整議程。現在林鄭提出要暫緩處理印花稅草案,先表決「一地兩檢」議案。在「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的幾個月時間,反對派沒有就方案提出過任何建設性建議,反而挖空心思的要推翻「一地兩檢」,甚至提出荒謬絕倫的「兩地兩檢」方案。直到此時此刻,反對派依然要求政府進行所謂全港諮詢,翻來覆去的諮詢,不是為了探求民意,而是希望藉此拖延表決,令「一地兩檢」立法不能趕及高鐵通車,從而將整個高鐵拉倒。

面對反對派的圖謀,特區政府自然需要有更充裕的時間應對。雖然在「一地兩檢」議案辯論上,議員發言有限制,反對派拉布的機會不大,但難保反對派不會採取其他手段阻撓。為穩妥計,抽調議程,讓「一地兩檢」有更充裕的時間辯論,之後再展開「三步走」的法律程序,做法合情合理。至於對印花稅修訂條例固然會有一些影響,但只要「一地兩檢」議案能夠如期表決,影響實屬輕微。再者,如果反對派這麼重視法案審議,這麼關心法案能夠如期通過,他們過去又何以不斷就各項議案、撥款進行拉布?現在竟然以擔心法案及民生受影響為由反對抽調議程,這不是貓哭老鼠假慈悲嗎?

「一地兩檢」的民意已經很清楚,而反對派要拉倒「一地兩檢」、推翻高鐵的目的也是路人皆見。既然已經亮出底牌,就無謂再詐傻扮懵,說一些虛偽的說話。如果反對派不是擺出一副非拉倒「一地兩檢」不可的姿態,政府有必要抽調議程嗎?政治是一個互動的博弈,反對派要在議案攪局,政府自然要作出周全準備,這又有什麼好批評?最可笑的還是朱凱Y,什麼反對派要團結應戰。從來挑起戰火的都是反對派,如果沒有瘋狂拉布,何用修改議事規則?如果反對派實事求是討論「一地兩檢」,政府何用步步為營?反對派如果肯聽民意,肯順從民意,又怎會走到今日的田地?反對派江河日下,原因正在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