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工黨執掌政權 紐元重陷跌勢

2017-10-20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在周三發佈的最新褐皮書稱,9月至10月初,美國經濟以小幅至溫和的步幅擴張,儘管部分地區受到颶風的影響,但還是鮮有通脹加快的跡象。另外,周四公佈的中國數據顯示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速從第二季的6.9%略微放緩至6.8%,一如市場普遍預期。市場對該數據反應不大。其他數據顯示,中國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10.3%,儘管投資增速放緩程度超過預期,且房地產銷售出現了逾兩年來的首次下降。短期可影響市場的潛在因素包括,美聯儲領導層變化及中國「十九大」會議。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將於2月結束,投資者希望了解美國總統特朗普選誰做繼任者。白宮稱,特朗普將在「未來數日」公佈美聯儲主席人選決定。

憂對外資所有權強硬政策

紐元周四挫跌至四個半月低點,此前工黨獲得新西蘭優先黨支持組成執政聯盟,37歲的工黨黨魁雅頓將成為最年輕的新西蘭總理。新西蘭優先黨黨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宣佈支持工黨,結束了數周來的懸念。該消息推動紐元兌美元擴大盤初跌幅,下挫至5月末以來低位0.7027,並錄得2016年11月以來最大百分比跌幅。自大選投票日以來,紐元至今已下跌3.7%。投資人擔心工黨勝出可能不利新西蘭經濟及匯率,因工黨對移民及外資所有權採取強硬政策。在大選之前,每當國家黨民調數據上升時,紐元往往走高,工黨民調上升時,則紐元下滑。新西蘭的比例代表制選舉制度自1996年推出以來一直支持聯盟,但此次的決定是該制度以來第一次擁有最多票數的政黨並沒有領導政府。工黨獲得了36.9%的選票,而國家黨則獲得了44.4%的選票。9月23日的新西蘭大選中,沒有單一政黨取得多數席位,國家黨在120個席位的議會中贏得了56個席位,而工黨贏得了46個席位。

倘失守0.698 跌勢加劇

紐元兌美元周四之急挫,全數回吐了之前一周多的累計漲幅,並帶動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雙雙下滑,反映荅瓣葷I美元正重回弱勢。值得留意的是,由2015年8月低位0.62延伸至今的上升趨向線位於0.6980,若後市紐元跌破此區,或見跌勢將更為猛烈,下一級支持位預估為200個月平均線0.6885以至0.68水準。另一方面,上方阻力則參考200天平均線0.7160及0.72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