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領袖年紀面面觀

2017-10-21

葉 輝

話說世界領袖其實早就非常年輕化了,或者可以說得公平一些,姑勿論在近年,抑或是過去,英國乃至美國的政治界,並不缺乏年輕甚至非常年輕的領導人;其實甘迺迪(John F Kennedy)於1961年以43歲的年齡就當選美國總統,而於1963年,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發表演講說《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之時,亦不過34歲而已。

當然,那還不止於此,且說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與卡梅倫(David Cameron)上台之時,俱為43歲--貝理雅不幸陷入伊拉克戰爭,以至卡梅倫以退歐公投作為政治豪賭,此後,就將歐盟捲入脫歐的陰霾之中了;此兩宗事件,分別導致兩人的首相生涯變得黯淡起來,從而讓很多英國人有此判斷:僅憑他們的年紀較輕,根本就無法保證好的政治研判。

然而,倒有一位政治家,就表現出遠超於年齡的成熟程度,此人就是小威廉.皮特(William Pitt),他在1783年被任命為英國首相之時,年僅24歲,後來他帶領英國在法國大革命戰爭中取得勝利;而在今天的國際舞台上,若論冉冉升起的新星,則非38歲的蘇格蘭保守黨主席露芙.大衛遜(Ruth Davidson)莫屬了,總而言之,她從政以來的晉陞之路,甚或可以說完全歸功於蘇格蘭的政治大環境。

或者也可以說,年紀較輕是矛,同時也是盾;正如並非歐洲所有領導人都是非常年輕的,比如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於7月17日就滿63歲了,她仍然是歐盟舉足輕重的人物,可說是歐洲領袖中年紀較大的表表者;或者,換句話說,年輕一代的歐洲人亦並非等同於支持歐盟、支持自由市場前景的主流分子,63歲的默克爾正好就證實了此一觀點。

事實上,年輕而激進的歐洲領袖正在迅速崛起,比如說,西班牙就有激進左翼分子巴勃羅.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瑞典則有反移民民粹主義者吉米.奧克松(Jimmie Akesson),兩人俱為38歲;此等反建制派人物以及馬克龍的崛起,俱指向年輕政治家走向歐洲政治高層的原因,究竟是福是禍,其實各自有其不同的政治背景,此所以根本就一言難盡。

在芸芸歐洲領袖當中,也許歲數較大的那一代人俱已面臨失敗了,沒有哪個國家比希臘更能說明這一點,希臘的裙帶主義以及腐敗導致嚴重的緊急狀態,從而讓善於煽動國民的左翼人物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於2015年一舉掃除舊有秩序,在40歲之時,他就成為希臘總理了。不過,如今的齊普拉斯已逐漸有所轉變,從而柔和及馴服得多了,早已無復當選初時的匹夫之勇了,他終於讓希臘走向緊縮政策之路了,歐盟亦免於再頭痛了;那就是說,所有歐洲政治家的生涯不免都在各自不同的失敗之中結束,假如他們並非中途自願退出的話,那麼,或許如今的此批年輕領導人亦應有所展望:終有一天,他們會被更年輕的一代所取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