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十五)

2017-10-21

宋代高僧北澗居簡

 碧玉長柯雪色衣,

 夜深看見也相疑,

 數行鷺立波心月,

 拍手驚他不肯飛。

  宋代高僧北澗居簡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北澗居簡(1164 -1246),有《北澗居簡禪師語錄》一卷傳世。這詩題名為《白蓮》,詩句優美,意境寧靜。白蓮花在月色下,從側面看過去,好像不似蓮花,而是幾隻優雅的白鷺佇立江心,但詩人拍手,那白鷺卻不肯飛走,於是才證明這確實是美麗優雅的白蓮花。我讀這詩,只覺得高僧對大自然的美麗很深情,但對於修行卻又另有體會,那是不要被假象欺騙,疑是白鷺,拍手驚牠,要是飛走了,才是真的呵!修行也一樣,要經得起考驗是真的才好。

啟悟隨筆

我一直以為出家人不會多情的。「多情自古空餘恨」,大抵書生才多情吧。但當我讀到廣州白雲山能仁寺的一副對聯「不俗是仙骨,多情乃佛心」。我才驚悟,書生的多情只為個人的擁有,但佛心的多情卻是慈悲為懷,普度眾生,倘非多情怎能濟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