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建實驗室 打造全港地理模型

2017-10-23
■彭奕彰介紹理大三維空間數據庫架構。 理大供圖■彭奕彰介紹理大三維空間數據庫架構。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現今世界不少地區均銳意發展成「智慧城市」,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為提供相關技術、培養人才及配合社會發展,香港理工大學斥資約100萬元設置智慧城市及空間數據分析實驗室,當中包含三維空間數據庫、相關的分析展示及分析系統、空間大數據庫及分析伺服器、虛擬實境(VR)展示系統,可分別建立全港城市地理模型平台、室內空間的數據及以VR多角度展示城市規劃,而上述實驗室有望在今年底全面運作。

智慧城市是一個城市發展策略,以城市信息學作為主要的技術解決方案,達到高服務效率的城市管理,以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設立了智慧城市及空間數據分析實驗室,以提供技術發展智慧城市,以及裝備該學系學生運用及發展技術,培養業界人才。

三維數據庫 研熱島效應

上述實驗室包含室內外三維空間數據庫,室外部分可採用多種地理數據建立全港城市模型平台,令科研人員可展示、研究或分析數據,例如研究三維城市熱島效應,該學系科學主任彭奕彰解釋指,研究人員可從數據地圖顯示出不同建築物的表面溫度,如建築物顏色為綠色即溫度較低、黃色即為較高溫度、紅色即溫度最高。

除此之外,他們亦獲得一社交平台的數據,了解在不同時間,用戶使用社交平台的趨勢,好讓研究人員研究城市活動及作出規劃。

至於室內部分,研究人員則可針對不同研究及應用要求,建立標準化的室內空間數據庫,例如收集室內的溫度、空氣污染數據、用以規劃逃生路線等。

另外,實驗室亦有VR城市規劃展示系統,彭奕彰指,例如學生或建築師想在某個地點進行工程,就可利用VR設備,模擬工程後情況。

管線儀測地下金屬設施

該學系在2014年7月已設立了全球首個地下管線測量實驗室,透過管線儀檢測埋藏在地下的金屬設施如水管、電纜和煤氣喉等位置,同時藉透地雷達,分析反射雷達訊號,快速檢測漏水情況和方向,以及掌握路面下空洞的分佈位置及大小。

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史文中表示,該校是現時本港唯一一個培養土地測量學系畢業生的院校;為培訓土地測量、地理資訊科技及管線設施測繪與管理的專業人才,學系在2018/19年度,將由「測繪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改組為「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將上述3個方面的專業合併為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