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港炎症腸病30年增30倍

2017-10-23

新聞撮要

中大醫學專家警告,香港面臨「炎症性腸病」威脅。過去於西方高發的炎症性腸病迄今未確定發病根源,無法徹底治癒,中大與加拿大醫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該病於1990年起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發病率急升,香港於過去30年急增30倍,預計2025年全國逾150萬人將受此頑疾終身折磨。■節自《港人「食太西」 炎症腸病激增》,香港《文匯報》,2017-10-18

持份者觀點

1. 學者:該病威脅亞洲,相信與西方飲食文化東傳和工業化加劇有關。市民應少進食高脂、高糖及含食物添加劑的加工食物,相信能降低患病風險。

2. 研究:該病於1990年開始出現流行病學轉移,原本高發病率的西方國家,其發病率與流行率保持平穩,南美、亞洲等地發病率則不斷上升,相信與西方文化影響力加劇有關。

3. 病患:愛吃生蠔和刺身,去年6月突然發病並迅速惡化,大範圍腸胃出血需大量輸血。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該病的變化及趨勢。

2. 你認為特區政府可以如何加強宣傳低鹽糖飲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