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低價分租未補價房明年試行

2017-10-23

新聞撮要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協試行讓其轄下的資助房屋業主,將未補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家庭。有關負責人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將在明年下半年試行讓未補價單位的業主,以低於市價優先分租房間予正輪候公屋人士,但單位不能整個租出。 ■節自《分租未補價房 房協明年試行》,香港《文匯報》,2017-10-18

持份者觀點

1. 有關負責人:分租的對象以公屋輪候冊家庭優先,當中包括非長者的單身家庭。不少房協資助單位的業主在早年購入單位,其子女長大後遷出單位,只有兩名長者仍在單位居住,致出現部分空置的房間。

2. 房協:租金水平考慮到輪候冊家庭收入較低,能負擔的租金有限;但若租金水平訂得過低,業主則未必有很大興趣參與該計劃。會監察在計劃中簽訂的租約,以檢視租金是否低於市價,並盼計劃未來能拓展至房委會轄下的未補價居屋。

3. 房屋政策專家:該計劃的目的是希望善用現時的公營房屋資源,以達到房盡其用。

相反,如果允許整個單位的方式出租,或會違背現有的資助房屋政策的宗旨。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有關政策的內容,以及持份者的意見。

2. 承上題,該政策有可能會遇上什麼挑戰?

3. 你認為該政策能有效改善香港的房屋短缺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