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回收廢料 出口遇困

2017-10-23
■本港的廢紙大多出口往內地。 資料圖片■本港的廢紙大多出口往內地。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能源科技與環境

香港一直以來是外國廢料進口內地的中轉站,回收業界生存極度依賴內地市場。直至近月內地政府宣佈收緊廢料進口政策,計劃於今年年底起禁止入口廢塑料和未經分揀廢紙等24類固體廢物。此外9月上旬,由於內地造紙廠久未獲得今年第四季的進口批文,本港回收商堆積了近4,000噸廢紙未能出口;加上外國經香港中轉到內地的廢紙陸續運抵,本港隨時出現廢紙圍城的困境。到底內地政府收緊廢料進口政策,會為本港的回收及堆填問題帶來哪些影響?在本港發展回收業又有何困難?下文逐一深入探討。 ■鄭梓康 特約作者

【新聞背景】成本高昂 難以建廠

9月上旬,由於內地造紙廠久未獲得今年第四季的進口批文,本港回收商堆積了數千噸廢紙未能出口,加上外國經香港中轉到內地的廢紙陸續運抵,出現儲存廢紙倉庫爆滿之憂。

特區政府隨即作出緊急安排,預留土地供回收商存放廢紙。由於廢紙不能進入內地,本港回收商要額外支出運輸費等以處理現存廢料,蒙受經濟損失。

事件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卻反映了香港廢料回收業面對的問題。

多年來,本港都未能建立自己的再造業,回收的廢料都用於出口,一方面是因為本港的土地及人力資源等成本高昂,難以在港建廠再造廢料,另一方面則是內地市場需要進口大量的廢料,吸引香港的回收商把廢料出口至內地,賺取出口收入。

除了廢紙之外,香港長期以來還是外國廢金屬和廢塑膠進口內地的中轉站,為本港回收業、運輸業以及航運業提供了生存空間。

根據資料,本港的廢物回收系統在2015年,回收了近203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其中僅2%在本地循環再造,其餘98%運往內地及其他國家循環再造,為香港帶來約46億港元的出口收入。以有價有市、回收率一向高企的廢紙為例,2015年回收89.6萬公噸,回收率達52%,全部出口作循環再造。

然而,情況正在出現變化,國務院辦公廳今年7月發佈《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計劃於今年年底起拒收高污染固體廢物,如廢塑料、未經分類廢紙、廢紡織原料,以及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在新方案下,廢膠需要打成膠粒,廢紙要分揀出報紙、瓦通紙及辦公室用紙3類紙張供內地回收,料影響本港處理廢膠及廢紙的回收商。

為支援業界應對逆境,環境保護署轄下回收基金推出兩項資助計劃,包括預留2,000萬元,資助塑膠回收業購買機器,將廢膠製成「塑膠粒」再輸往內地;另預留5,000萬元,鼓勵回收商購買回收壓縮車,減輕收集及運輸成本。

維持高回收率 生產者責任自負

全球各地皆在面對廢物回收處理艱難的挑戰,其他地方有何應對良方值得本港借鑑?

1. 循環再造

日本和英國只會回收再造PET膠樽、HDPE容器及PE和PP塑料包裝薄膜,因為這些物料具有較高的市場價格及能為回收商提供更大的利潤空間。PET最常用作製造飲料瓶。HDPE容器通常用於盛載清潔劑或牛奶。塑料包裝薄膜大多源自工商業。以上所述一般屬單一物料且相對清潔,有利循環再造。

至於其他類型的廢塑料,由於需要昂貴及高耗電量的預先處理程序,在日本和英國並沒有收集,尤其是經過化學合成或受污染的廢塑料。在日本,部分廢塑料會因其可燃性而被分類出來,並通過焚燒工序轉化為能。

2. 生產者責任計劃

日本、韓國和英國等地為可回收物引進了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提供誘因維持其收集和回收。常見有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可回收物料包括紙張,金屬和塑料。從廢物生產者收集到的款項會用於資助或抵消循環再造的成本。

由於廢塑料的市場價值較其他回收物低,通過生產者責任計劃回收的塑料通常比其他的可回收物收取更高的費用。

不同類型的廢塑料亦會設有不同的收費。交通運輸、土地租賃、保險費用等開支上的資助,有助回收商面對市場波動。

在韓國,收到的款項會用於提高回收商的循環再造能力和擴展其基礎建設,如建造塑膠回收中心及處理難以循環再造的物品(如溫室的塑料板)的設施。

在英國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中,每一種回收物料的收費基於市場狀況而定,對較低回收率的廢棄物會訂立較高的收費。因此,英國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有助塑料回收商應對嚴峻的市場環境。

3. 廢物按量收費

美國一些城市如西雅圖透過持續的公眾教育,維持高的回收率。在西雅圖提供垃圾收集服務的公司如果觀察到了某家庭棄置了較多的可回收廢物,收集人員會留下一個標籤,要求戶主先行把廢物分類回收:收集人員在該次並不會把垃圾棄置。一星期後,收集人員會再來巡視。雖然西雅圖沒有就未分類的垃圾徵收罰款,但透過持續的教育,西雅圖的高回收率得以保持。

【多角度觀點】分揀廢料 增競爭力

1.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本港每日回收約300噸廢塑料,佔整體回收量10%,一部「拉粒機」的市價約200萬元,本港目前只有10間以內的企業有能力進行「拉粒」,估計2,000萬元足夠應付業界需求。

2. 回收商:在內地新措施下,不排除在本港停收廢塑膠和廢紙等回收品;至少要花1,000萬元作前期準備,加上租金及人工等問題,預料港府資助購置回收設備的措施幫助不大;期望政府盡快發展環保園及提供租金資助等。

3. 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預料有四五間公司申請當局新提供的資助項目;廢紙回收商面臨內地進口廢紙批文不足的問題,內地傾向把進口配額留給歐美廢紙回收商,變相放棄香港的廢紙,港府應與內地部門商討,增加進口批文數量。

4. 綠惜地球:新資助項目有助回收業界對應內地新政策,增加回收品的出口競爭力,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回收商即使獲得基金資助,仍面對回收品無法出口內地的困擾,預計業界需經歷數月艱難期;建議政府增撥土地,儲存及分揀回收品,長遠盡早推出「廢物按量收費」和「塑料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創造更大減廢誘因。

5.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特區政府會針對最新狀況支持業界升級轉型,以維持能夠進口內地的做法,這亦是一個提升香港回收業界回收水平的機會。

【想一想】

1.內地政府宣佈收緊廢料進口政策,對本港的回收業界帶來哪些影響?

2.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試指出香港回收業生存困難的原因。

3.承上題,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港府可以如何幫助回收業界渡過困境?

【答題指引】

1.本題需要根據資料作答,同學可指出本港回收商在財政上面對的困難,有何額外支出,接受政府資助又有何麻煩,例如前期支出等。

2.本題屬開放題型,參考答案:由於本港缺乏合適的土地、分揀程序涉及昂貴人手成本、運輸成本高、工人保險費成本上升,以及內地收緊廢料進口要求等。

3.本題同樣屬於開放題型,同學可以分短期幫助(回收基金),以及長遠幫助(參考外國措施)兩方面作答。

【延伸閱讀】

1.《內地年底停收24類固廢港業界或停收廢品》,2017年9月5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7/09/05/IN1709050009.htm

2.《疑內地千廠違規致港廢紙被拒收》,2017年9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10/HK1709100027.htm

3.《回收業須升級轉型走「轉廢為寶」之路》,2017年9月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9/08/WW170908000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