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配合發展】港須補不足 增科研投入育人才

2017-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在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下,香港仍有不少地方需要加以改善,特別是創新科技方面,香港過往的投入是不足。相對之下,深圳則積極得多。雖然今年特首已將科研比重增加一倍至佔GDP 1.5%,但他個人認為仍可以增加多些,並且要加強人才培訓,「廣東及深圳對人才需求很大,香港要搶人才必須要加大投放,先走一步,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王春新建議,香港在科技產業化方面可參考美國做法,而在推動初創企業方面,除政府的投放,民間及企業的資金亦很重要,以深圳為例,大部分科研都由民間自主投資,政府只是作推動的角色。他指出,其實在廣東省已設有多個供年輕人創業的園區,例如前海的夢工場,陸續將會愈來愈多。

加快與大灣區融合

他又希望,港交所明年能落實推出創新板,這將有助初創企業籌集民間資金。另外,由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亮麗,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快消除區內的人口流、資金流及資訊流之間的障礙,並加強與區內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