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政府罕有開腔 撐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

2017-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昨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後,談及「同股不同權」的問題。他說,雙重股權上市有兩個方向,一是允許在主板上市,二是另設新板塊容納,他表示政府傾向支持由主板引入雙重股權上市結構。市場人士透露,政府以往較少在諮詢階段發表意見,認為今次有高級官員的表態,有助凝聚共識。

就引進創新主板和創新初板的諮詢,政府目前正與證監會和港交所,討論如何採納諮詢結果,劉怡翔昨日稱,現時政府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同股不同權」應引進新板,還是修改現時主板的《上市規則》,他認為較有機會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若另設新板,便需分析會否出現板塊切割等問題,以及屆時新板和主板的關係。

他表示,一旦有共識後,便會公佈修訂諮詢文件。港交所發言人陳涓涓不予置評。早前一些內地大型科技公司放棄香港,選擇赴美國上市,為了不再錯失阿里巴巴子公司螞蟻金服等新經濟公司,港交所擬重新引入雙重股權上市結構,但又擔心這一結構會削弱股東的表決權,貝萊德和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對此表示反對。

劉怡翔:積極修訂初創上市諮詢

此外,劉怡翔亦表示,政府正考慮如何吸引較小型,且未有盈利的初創公司來港上市。政府會檢視這些初創公司,在交易所應採用哪種模式和門檻,即上市的規模和要求。目前財庫局、證監會、交易所已開始有些較深入的分析,會視乎具體情形來決定實行方法。未來數周,政府會盡快審視那些研究,待有共識後,便可公佈一個修訂諮詢文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