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小企盼港開放創新環境

2017-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十九大報告釋放多項經濟信息,有港商就留意報告內關於科技創新的篇幅,感到開心,希望國家可促進內地及香港科技公司的科技及資訊交流,並建議港府透過基金資助社會培養科技人才,以便本港創科中小企更好開拓商機。

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泰美科技行政總裁周靄儀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公司為內地及香港發展中的企業開發及提供電子商貿方案和專業資訊科技服務,留意到十九大報告內有關科技創新的篇幅,感到開心。不過,她認為,香港在科技發展一向走得較慢,無論是官員及市民都不太重視,反而內地更為重視相關發展。

盼有渠道參與「一帶一路」

她期望,國家可促進內地及香港科技公司的科技及資訊交流,而港府亦可透過基金資助社會培養科技人才。雖然香港創新及科技局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但審批過程繁複冗長,希望可以改善審批過程並增加額度。至於在金融科技方面,她認為內地的電子支付普及,是因為得到國家支持。香港具有電子支付的技術及人才,但礙於金管局限制較多,所以普及程度不及內地,希望政府能夠在電子支付發展方面加緊步伐。

周靄儀又提到,公司為響應「一帶一路」,最近為一間波蘭公司建立電商系統,其分公司包括墨西哥、南美、葡萄牙及越南。不過,她認為中小企缺乏渠道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更多實質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