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商:養老產業機遇大

2017-10-24
■香港安老諮詢委員會創辦人張建韜(右)指,將在內地和香港代理銷售養老陪護服務機器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香港安老諮詢委員會創辦人張建韜(右)指,將在內地和香港代理銷售養老陪護服務機器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十九大報告提及「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香港安老諮詢委員會創辦人、港商張建韜告訴記者,目前全國老齡人口逾2億,並仍呈快速增長態勢,無疑給養老產業帶來巨大的機遇。他已搭建有400會員企業的養老平台,為他們提供合作、諮詢和融資等服務。

養老平台拓內地省市

張建韜介紹,4年前已開始經營養老平台,投資數百萬元人民幣,目前在其400位企業會員中,香港會員佔20%至30%,此外還有許多江蘇、浙江和廣東等地企業會員。該平台在香港、廣州、鎮江等地共計聘請20多位員工,通過給會員企業做顧問、推動養老項目啟動、介紹客戶和專業資源,以及為會員企業和客戶提供養老設計和規劃等收取費用。他坦言,養老產業儘管是朝陽產業,但是投入大、回報周期長,現在他自己還是投入期。

值得留意的是,機器人與養老產業的結合,已經成為最新潮流。張建韜介紹,有機器人使用雷達智能導航、超聲紅外自主避障、語音智能識別及語義解析等技術,完成行走、感知、交互等功能,具備行為實時監控、健康數據監測功能,可以全面了解老人具體健康情況。他已經與大型國企保利集團合作,為其旗下的養老院和會員企業的養老院提供養老服務機器人的諮詢、銷售等。

力推機器人解人手不足

張建韜又透露,他正推動香港眾多養老機構與內地一些機器人公司對接合作,為香港115萬老人提供陪護、聊天等服務。他稱,目前香港一個護工月薪需1.6萬至1.8萬港元,成本過高。一些高端機器人可以取代護工工作,給老人提供陪護和翻身等服務。他幾年前還成立平台銷售從深圳引入老年電子尿片、床墊等,服務香港許多老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