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管治新風添港人信心

2017-10-27
■「2018施政新思維」論壇在港舉行,林鄭月娥等主持開幕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2018施政新思維」論壇在港舉行,林鄭月娥等主持開幕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批內訌喪拉布礙港發展 籲各界理性討論與民同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2018施政新思維」論壇時表示,去年出席同一論壇上提出的八大願景,本是即將告別政府問責官員的肺腑之言,最終卻成為競選政綱及當選特首後的施政方向。她強調,今屆政府「積極有為、目標清晰及要有危機感」的管治新風與「一國兩制」得天獨厚的優勢,令她對香港明天充滿信心,「背靠祖國,機遇無限。」惟近日高鐵「一地兩檢」議案再被立法會拉布拖延,卻令她擔心若再持續不斷內訌,會令香港的發展速度打折扣。她呼籲各界盡自己一分力,恢復理性客觀討論,對事不對人,為香港未來,一齊同行。

是次論壇由傳媒「灼見名家」舉辦,邀來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官、商、政、學名家,主講香港各領域施政新思維,及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數百名各界代表出席。

林鄭月娥去年在該論壇上作八大願景主題演講時感慨落淚,該八大願景包括:鞏固優勢、堅定信心;多元經濟、創造優質就業;培育青年、廣納人才;平衡發展、優化城市;扶貧助弱、共享成果;和諧共融、關愛互助;「一國兩制」、勿忘初心;及掌握機遇、昂首邁進。

臨時參選因不甘港發展慢

林鄭月娥昨日於主題演講上回顧當時臨時決定參選行政長官,是因為不甘心香港發展緩慢,「因為不甘心,所以不捨得,因此不放棄。」她更自嘲說:「女人心海底針,當年你們看我似乎很灰心很擔心,其實我內心很開心,因為不用我去做。今天你們看我似乎很開心,其實我心情很沉重,因為輪到我來做。」

她強調,要達至香港更美好、更宜居的願景,不能只靠政府新思維,各界別都有責任,政府當然更加責無旁貸,「世界變化快,想不到去年演講時提出的八大願景,成為我的施政綱領,使命很光榮,責任很重大。但唯一沒變的,是我和當年一樣,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即使可能出現一些波折,但我堅信八大願景一定能實現。」

林鄭月娥介紹新一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是積極有為、目標清晰及要有危機感,因此要急起直追致力創新,引領經濟多元化,積極主動解決各方面問題,包括全面完善教育、扶貧政策,致力增加房屋供應重燃市民置業夢想等,當中還包括更頻繁與立法會和傳媒見面,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及讓市民了解政府政策。

十九大藏機遇為港注動力

「背靠祖國,機遇無限。」林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提出全面提升物質、精神和生態文明水平,成為綜合國力領先的國家,當中蘊藏很多機遇,亦為我們香港的新願景注滿了源源不絕的動力。她又表示,回歸20年來,國家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展。例如十幾年前簽署CEPA,令本港商業和專業服務得到快速發展,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開通,令本港金融業充滿活力,讓我們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將全力捍衛本港的法治基石,確保「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其餘如穩妥的金融監管制度、廉潔政府、立法會制衡行政的政治制度,各大學先進的教學和科研水平,連續多年成為世界最安全地區等,均為本港得天獨厚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