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防處首辦紀念日悼殉職同袍

2017-10-27
■李建日向殉職同袍獻上花圈。■李建日向殉職同袍獻上花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消防員一直履行救急扶危的職責,過往共有逾30名消防處人員英勇殉職。消防處昨日首次舉辦紀念日,悼念殉職同袍,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各首長級人員、各總區、工會代表和殉職同袍遺孀均有出席。李建日表示,消防員工作時面對的危險和挑戰雖然與日俱增,但使命感和勇於承擔的精神卻不會改變。

消防處成立至今149年,昨日首次舉辦「消防處紀念日」向殉職人員致意,並在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儀式。李建日致辭時表示,消防員的使命感和勇於承擔的精神從無改變,「無論發生任何緊急事故,消防處人員總是無畏無懼,站在最前線,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神聖職責;即使身陷險境,生命備受威脅,亦從不畏縮,竭盡所能保障市民的安全,為市民服務,致力使香港成為安居樂業的地方。」

李建日衷心感謝消防和救護前輩的專業幹練,以無私奉獻的精神為消防處的持續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石。警察樂隊在李建日致辭後吹奏《最後崗位》,之後全場默哀一分鐘,出席者最後逐一向殉職人員送上花圈。

消防處於去年的淘大迷你倉大火後向政府提出升格為緊急紀律部隊。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同事對升格一事「好上心」,工會早前已向相關政策局及行政長官辦公室提交建議書,獲回覆會責成有關當局研究。他表示,明白政府換屆後需處理的事務繁多,但認為上屆政府已就他們的訴求訂出處理的路線圖,相信不需花太多事件處理,希望負責的政策局可盡快與工會正式會面,磋商薪酬福利待遇、消防職系架構檢討及各項裝備改善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