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學者盼兩岸溝通互動解分歧

2017-10-27
■台灣方面陸委會及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昨日舉辦「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中央社■台灣方面陸委會及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昨日舉辦「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中央社

陸委會辦兩岸交流30年研討會 蔡英文致辭重彈老調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方面陸委會及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昨日舉辦「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與會學者及專家認為,無論社會、文化、經貿乃至政治情勢,都必須依靠兩岸執政當局溝通、互動化解分歧,才能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並促進雙方福祉。

研討會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監察委員劉德勳,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等學者專家座談。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致詞時表示,過去30年,兩岸都是全球經濟化的重大受益者,現在全球化的世界歷史進程正陷入困境,這才是兩岸與全世界必須應對的真正挑戰。

趙春山在書面報告中表示,馬英九任內兩岸出現「大和解」盛況,兩岸關係被認為是60年來最佳狀態。政治因素是開展兩岸交流的動力,政治卻也變成推動兩岸交流的障礙,只有解決兩岸政治分歧,才能使雙方交流與關係平行發展,兩岸執政當局必須在政策上化阻力為助力。

劉德勳認為,兩岸交流30年來,由於社會制度不同到現在網絡世代快速傳播,雙方社會存在不少的認知與價值衝突,因此兩岸當局與社會應該學會在差異中找到共同與自身社會問題的解方。

「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根基

在兩岸經貿方面,許勝雄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後,「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等逐步落實,除吸引台灣高科技產業投資,也對台灣經濟帶來挑戰。他說,兩岸應相互理解,為經貿釋出善意,並協助雙方企業共同合作進軍全世界市場。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也應邀到會致辭,她聲稱,中共十九大之後是兩岸改變的契機,但再度重談「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老調。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應詢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發展才能撥雲見日,開闢新的前景。

發言人指出,我們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也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