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固廢徵費 領綜援者或月津10元

2017-10-27
■大型固體廢物將沿用入閘費模式付費。 資料圖片■大型固體廢物將沿用入閘費模式付費。 資料圖片

方案優化 預繳式按袋收費擴使用範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後年實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公佈優化安排,擴大「按袋收費」的預繳式指定垃圾袋的使用範圍,並取消住宅大廈的過渡性「按桶」收費機制,料80%都市固體廢物將透過購買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收費,餘下20%則按入閘費模式收費。環境局同時建議向所有綜援受助人提供每人每月10元津貼,避免收費對經濟有困難人士構成不必要的負擔。黃錦星期望能於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再經1年時間準備,料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後年年底推出。

特區政府於今年3月推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擬議落實安排,昨日公佈優化方案。黃錦星表示,政府在諮詢業界及公眾後,社會反應正面,故將收費計劃微調,包括將「按袋收費」的模式擴大至沒有使用食環署收集垃圾服務的住宅及工商業大廈,以取代原先計劃私營廢物收集商以入閘費模式,即先向政府支付廢物收費,及後才向用戶收回費用的做法。

3年過渡取消 免收費太複雜

至於床褥、梳化、大型金屬製品及卡板等無法以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都市固體廢物,使用非壓縮型垃圾車的私營廢物收集商將繼續沿用原有的入閘費模式付費。

另外,原本計劃設3年過渡期以讓使用食環署服務收集垃圾的住宅大廈,選擇會否「按桶」收費(即按每幢大廈收集的垃圾桶數量付費)的措施亦會取消。黃錦星解釋,因住戶選擇此過渡安排的可能性不高,並會令收費安排變得複雜。

他指出,安排簡化收集垃圾的程序除可更加體現污者自付原則外,亦令市民直接知道棄置的垃圾量,垃圾收集商運送及記賬時將更方便及簡單。他希望可於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再經一年時間準備,料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後年年底推出。

黃錦星預計收費計劃落實初期,會像其他城市一樣出現一些狀況,因為涉及改變市民的行為習慣,「但我們相信為了香港的減廢、減碳,成為更綠色的城市,這向前走的一步是需要社會理解和支持。」

早前外界質疑收費安排加重基層負擔,環境局最新建議向所有綜援受助人提供每人每月10元津貼,避免收費對經濟有困難人士構成不必要的負擔。根據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減廢應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豁免收費安排不合適,但認為有需要幫助有財政困難的人士。

設廚餘回收組 制訂監管措施

環境局亦會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待《條例草案》通過後,會在其轄下成立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辦公室,整合環保署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資源,統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籌備、落實及執法等。環保署亦會成立外展隊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提供在地指導及支援;及設立廚餘回收組,研究並制訂新的廚餘棄置監管措施。

環保署計劃於措施落實後設有為期半年的「適應期」,讓公眾適應收費制度。環境局會於「適應期」內警告違規者,其後便會對接收違規的私營廢物收集商,發出1,5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