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再造肥皂 拯救兒童

2017-10-30
■只要使用肥皂洗手,可減少不少患病風險。 Clean the world fb圖片■只要使用肥皂洗手,可減少不少患病風險。 Clean the world fb圖片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環保有3R,分別是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和Recycle(循環再造)。就近十年在全球興起的酒店肥皂回收及再造,環保原則可以加上第四個R-Rescue,意思是拯救。循環再造的肥皂,成為落後、衛生環境惡劣地區的救星,大幅降低兒童的染病和死亡率。就肥皂再造的由來、發展,以及香港的情況,下文將逐一分析。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新聞背景】發現酒店「大憛v觸發回收概念

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塞普勒(Cue Shawn Seipler),原是一間科技公司的副總裁,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出差。有一次他發現,酒店把客人還沒有用完的肥皂,視為垃圾直接扔掉,因而觸發回收洗浴用品的概念。

同一時間,不少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因為環境衛生條件惡劣,又缺乏清潔用品,面臨傳染病的威脅。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醫學報告,5歲以下兒童患上腸道傳染病(統稱腹瀉病diarrhea diseases)如痢疾、腸道寄生蟲,每年約有25億宗個案,八成在非洲和南亞,是導致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第二號殺手,每年死亡人數高達約150萬人。

除死亡以外,腹瀉病又導致兒童出現嚴重營養不良、發育不全,不單只影響健康、成長,還加重有關的醫療開支。

寄生蟲風險 兒童屬高危

全球超過10億人口因接觸土壤而要面對感染寄生蟲的風險,兒童佔8億人。多個醫學研究指出,只要使用肥皂洗手,患上腹瀉病的風險將減少44%至47%。沙眼(trachoma)是潔世組織的另一個對象。它是熱帶地區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引致約120萬人失明。只要每天使用肥皂洗面一次,患上沙眼的機會將降低27%至36%。

有鑑於此,塞普勒2009年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創辦了一個非牟利的社會企業,名為「潔淨世界」(Clean the World),使命是拯救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生命。主要工作有三項︰

1. 收集

根據統計,在2009年,每天約有500萬塊肥皂給全球的酒店扔掉,2016年升至每天約700萬塊,還有大量的塑膠樽裝沐浴露、洗髮水等等,部分只是使用過一次,部分更是全新的,肥皂的包裝紙也未曾拆開。透過收集,潔世組織是要減少資源的浪費。

2. 再造

把收集的物品,製作再生肥皂、沐浴露、洗髮水,並把塑膠樽分發給相關回收商,進行循環再造。醫學研究指出,細菌、病菌難以透過肥皂傳播,再加上再造過程中的消毒工序,再造肥皂絕對符合衛生安全標準。

3. 分發

把再生衛生物品贈予有需要的家庭,主要是環境衛生條件低劣的貧窮地區,例如非洲肯雅和烏干達、菲律賓及印度的落後村落,部分人甚至不知道肥皂為何物。在物盡其用之外,再生洗浴用品有拯救生命的作用,當中以兒童最為受惠。

全球衛生革命 關注水源衛生

潔世組織與相關的國際組織、社企、教育機構等等,建立世界性的社會網絡,推動「全球衛生革命」(Global Hygiene Revolution)。透過結合分發再生肥皂、公共教育,以及關注水源、衛生問題,潔世組織希望發展出一套全方位的策略,保障每個社區的可持續發展。這方面的工作有六個方向,分別是︰

1. 緊急救援及人道協助

無論先進或落後地區,只要經歷過天然災害如地震,及人為破壞如戰爭,便成為病菌迅速滋生的溫床。除了加快分發衛生物品予受影響人士,防止疾病擴散,潔世組織承諾提供持續支援,直至當地的衛生用品供應回復正常。

2. 成果導向的全球衛生教育

與高風險的國家、地區領袖合作,共同設計肥皂派發和衛生教育項目,前者是要大眾輕易取得肥皂,後者是在學校、健康中心、診所等等,向市民灌輸並培養使用肥皂的清潔習慣,從而改善個人、社區的衛生情況。

3. 小額借貸

提供創業資金的借貸,鼓勵、協助發展肥皂製造業,為社區供應實惠的有關商品,推動永續的肥皂供給。

4. 本地衛生教育及推廣

針對地道、個人層面,提供與上文第二點相似的支援。此外,潔世組織設立流動衛生單位(Mobile Hygiene Unit),派出流動沐浴貨車,向受到災害影響的人士,提供清潔服務和衛生用品。

5. 社區參與

透過招募義工、與企業及學校合作,提高社會對全球衛生問題的認識,帶動對落後、高危地區的關注,從而加強資源和協助。

6. 策略夥伴關係

除了為合作夥伴提供衛生用品、教育資料,潔世組織要求夥伴每90天完成工作成效的評估,確保服務質素、效益,以滿足成果導向的策略。

「全球衛生革命」的構思,得到多方面的熱烈支持及響應。在潔世組織成立的同年,多個關注全球健康的非政府組織,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結盟並創立「全球肥皂計劃」(Global Soap Project),兩者順利成章成為合作夥伴。2015年,「全球肥皂計劃」加入潔世組織,成為旗下一員,成為世界最大的肥皂回收及再造社企。

肥皂送學校 疾病降六成

截至目前,潔世組織已在奧蘭多、拉斯維加斯、倫敦、香港等地,設立區域性的肥皂收集及分發中心和生產廠房。2009年至今,潔世組織已處理約2,000萬磅回收肥皂,生產4,000萬塊新肥皂,透過「全球肥皂計劃」捐贈予115個國家。在2016年,潔世組織在肯雅推出「肥皂送學校計劃」(Soap in Schools Program),一方面把患上有關疾病的風險降低了六成,另一方面把上學出席率提高了超過45%。

本地「再皂福」 減廢減堆填

在香港,肥皂回收、再造、捐贈的運動,始於2012年由香港大學商學院師生創立的「再皂福」(Soap Recycling),不僅是政府認可的慈善機構,也是亞洲首間肥皂循環再造的環保社企。2013年,它與「全球肥皂計劃」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希望把計劃推展至全亞洲。

「再皂福」有三個使命,分別是改善落後地方的衛生情況、減少廢物及提倡綠色生活,以及衛生教育。發展至今,「再皂福」已邀請到46間本地酒店參與肥皂回收,另外還有差不多20間來自日本、中國內地、韓國和新加坡的酒店。

收逾萬肥皂 捐落後地區

2016年,「再皂福」一共收集到16,200公斤全新及已使用的肥皂。經再造之後,預計足以令48,000個兒童使用一年,捐贈對象從本地、菲律賓到非洲加納不等。今年,「再皂福」開始回收在塑膠樽裝的沐浴露和洗髮水,進一步幫助有需要人士,同時透過減廢,紓緩堆填區的負擔。

2014年,潔世組織在亞洲設立5個肥皂回收及營運中心,香港是其中一個並設有再造廠房,與東京、澳門、台北及新加波中心互相合作。成立至今,潔世香港中心(Clean the World HK)已邀請到12間本地酒店參加相關計劃,包括國際品牌酒店。

中心平均每個月從全亞洲收集到約6,000公斤肥皂,來自澳門的佔多數。再生肥皂的產量約每個月5萬塊,當中有兩成經由慈善團體、社福機構捐贈予本港的貧窮家庭及有需要人士,餘下八成送到南亞、東南亞及中國的落後區份。

就過往經歷及觀察,香港肥皂4R運動的最大阻力是意識低落。

多設收集箱 用剩帶回家

首先,香港酒店業每年扔掉的肥皂約200萬塊,與美國相若。有關組織所收集的肥皂,以全新的佔多數,反映減廢意識相當缺乏。

酒店基於服務質素的考慮,每天更換洗浴用品是無可厚非,但其實可以參考世界各地酒店的做法,例如溫馨提示住客帶走未用完的相關物品、在出入口處設置捐贈收集箱。塞普勒曾呼籲酒店住客,把用不完的洗浴用品帶回家或捐贈予有需要人士,務求物盡其用,達到零浪費。

設置收集箱方面,參考連鎖快餐店及便利店的零錢、發票收集箱(部分地區的發票可用來退還銷售稅,收集箱就會把退還的稅款作為慈善用途)的情況,很多客人是願意隨緣樂助。這個做法不但鼓勵減廢、物盡其用,還可以提升酒店形象。

企業拒付費 學生做義工

其次,業界的參與未如美國般熱烈、踴躍。根據潔世香港中心的經驗,很多酒店不願意支付相關的處理費用,因而拒絕參加回收計劃,於是只得12間酒店參與,佔全港酒店約5%。相反,「再皂福」沒有向合作酒店收取處理費,因此能得到40多間酒店的參與。

在性質上,「再皂福」同時是商學院學生的實習機構,透過肥皂4R運動,學習如何營運社會。從邀請酒店、募捐集資、回收、再造到捐贈等工序,完全是實習學生以義工身份參與,再造過程也是用人手代理,於是沒有向酒店收取費用的需要。

不過,「再皂福」沒有設立廠房的計劃,生產量自然不多。事實上,塞普勒在創立潔世組織初期,也有同樣的「付費掉垃圾」難題。但當他提及所付的費用是用來拯救面臨死亡的兒童,酒店是非常願意出錢參與其中。

香港相關團體,甚至政府,可以加強公共教育、宣傳第4R,相信能夠引起關注,鼓勵酒店業界積極參與,打造環保、良心企業形象。

【想一想】

1.根據資料,試指出非洲兒童面對什麼衛生問題。

2. 承上題,當地為什麼會有這些衛生問題?環保組織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3. 有人認為酒店不應該把未用完的清潔用品棄置,你認同嗎?

4. 有評論指香港酒店業的環保意識仍然不足,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答題指引】

1. 本題需要根據資料作答,同學可指出非洲兒童需要面對腸道傳染病、寄生蟲、沙眼等衛生問題。

2. 同學可指出因為當地缺乏清潔用品,所以令當地兒童無法預防這些疾病,而環保組織則從酒店回收未用完的清潔用品,再運往非洲派發。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自行考慮環保與衛生之間的平衡點。

4. 本題同學可自行評價香港酒店業的環保意識,並可引述文中數據回答,如本港酒店業每年約棄置200萬塊肥皂。

【延伸閱讀】

1. Clean the World.

https://cleantheworld.org/

2. Global Soap Project.

http://www.globalsoap.org/

3. Soap Recycling.

http://soapcycling.org/

4. Clean the World ASIA潔世亞洲.

https://zh-hk.facebook.com/CleantheWorldASI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