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壞蛋」肆虐 歐盟挨批

2017-10-03
■荷蘭的雞農銷毀問題雞蛋。 資料圖片■荷蘭的雞農銷毀問題雞蛋。 資料圖片

-公共衛生+全球化+今日香港-

近期,歐洲毒雞蛋風波蔓延至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人人聞「蛋」色變。有歐洲輿論批評,歐盟的監管制度失靈,令「壞蛋」有機可乘,而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國更成為眾矢之的。究竟歐洲毒雞蛋風波的成因為何?造成什麼影響?下文一一解讀。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歐洲多地中招 港持續跟進

今年8月,歐洲多國的雞蛋及蛋類產品,被驗出違禁殺蟲劑氟蟲耤]Fipronil )的成分超標。

歐洲媒體報道,這些毒雞蛋主要源於比利時、法國、德國和荷蘭的農場,並波及至奧地利、英國、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瑞典、瑞士,以及亞洲韓國、香港等地,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數百萬隻雞蛋隨之下架。荷蘭、比利時等地問題雞蛋源頭的數百家農場關閉檢查。

丹麥通報,有多達廿噸毒雞蛋流入該國,並已被銷往各地的餐廳及餐飲公司;羅馬尼亞也宣佈,檢查人員在該國西部的蒂米什縣發現了一噸含有殺蟲劑氟蟲膋熙J黃液。

英國表示,可能有近70萬隻產自荷蘭農場的「毒雞蛋」流入該國,部分主要用來與產自其他地方的雞蛋混合生產各類食品,因此即便存在殘留物也會被稀釋;德國亦有十多個聯邦州發現含有氟蟲膋滿u毒雞蛋」或其衍生食品。

比利時荷蘭疑為源頭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比利時、荷蘭、德國和法國當局已關閉了使用過殺蟲劑氟蟲膋犒A場。其中,荷蘭當局已把當地的農場殺蟲服務供應商的兩名負責人拘捕。

毒雞蛋6月初首先在比利時被發現,該國食品安全局最先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含有殺蟲劑氟蟲耤C

荷蘭在調查中發現,氟蟲膋漲穫V源頭直指荷蘭「雞之友」公司。其後被逮捕的「雞之友」公司兩名負責人的住所也被搜查,他們是此次「毒雞蛋」危機中第一批被逮捕的嫌疑人。

食安中心扣檢

香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抽查荷蘭入口的雞蛋時,驗出兩個樣本超出香港法例規定的上限。當局隨即從入口層面扣檢荷蘭、德國及比利時進口的雞蛋,待化驗結果達標才獲准在市場出售。

食物安全中心亦向歐盟了解事件,並聯絡相關業界及巡查主要零售點,防止受污染雞蛋流入市場。

今年頭5個月,香港從荷蘭進口約92.7萬隻禽蛋,佔整體的不足0.1%。 食安中心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共抽取超過1,100個禽蛋樣本作化學(包括氟蟲耤^測試,全部通過檢測。

【小知識】

食物安全中心是香港特區政府監察食物安全的部門,隸屬於食物環境衛生署,負責制定和推行有效的食物安全監管措施,通過政府、食物業界和消費者的合作,確保在本港出售的食物適宜市民食用。

若發生食物安全事故,該中心會監督所有處理和調查工作,並評估海外發生的事故對本港的影響,以便及時向市民發放食物安全警報。

【影響】涉知情不報 比荷互耍太極

是次事造成了以下影響:

一,爆發全球食安恐慌。含氟蟲膋獐あ妐U隻雞蛋可能會損害人體的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惟已出口到世界各地,相信大部分已經被人們食用。

事件被揭發後,引起全球性恐慌,多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紛紛採取應急措施, 包括把從涉事地區進口的雞蛋下架和銷毀,以安撫民眾的情緒。

二,釀成歐盟政治危機。歐洲媒體揭發,比利時、荷蘭及德國分別在7月20日、26日和31日把雞蛋受氟蟲膃穫V事件報告給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

雖然比利時最早報告此事,但該國食品安全局證實,他們早在6月初就已知曉相關情況,但因檢測出的氟蟲膇t量遠低於警戒水平,故當時並未要求下架問題雞蛋,只是禁止個別禽類製品生產商繼續供貨。

由於涉嫌知情不報,比利時成為各方的批評對象,但該國農業大臣卻把拖延通報的責任推給了荷蘭,聲稱荷蘭在2016年11月已發現雞蛋中的氟蟲蒹W標一事。

德國當局也遭到輿論壓力,民眾認為政府在事件上的反應緩慢,未能及時制止問題雞蛋流入當地市場。

縱然歐洲各國就事件的罵戰持續,歐盟卻沒有即時推出解決方案,反而拖延至9月開會時才商討對策,被國際輿論批評後知後覺。

三,損毀荷蘭食品信譽。荷蘭食品被舉世公認質量好。2014年,牛津饑荒救濟委員會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荷蘭擁有全球最營養、最豐富和最健康的食品。

然而,事件打擊消費者的信心,對荷蘭的優質食品信譽造成嚴重損害。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全球糧食安全研究所所長表示,席捲歐洲的問題雞蛋醜聞,會傷害對荷蘭的食物貿易。

歐盟食品預警系統失效?

在1979年,歐盟建立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規定當某個國家檢測出某種食品問題,須迅速向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備案。

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接受來自各成員國的備案,並把備案依嚴重性分為3種等級:第一種為歸檔處理,第二種則是追蹤觀察,而通報的個案情況嚴重時,則會被歸類為第三種,並迫使相關國家禁止問題食品的生產、銷售和跨國運輸,並盡快確定應採取的相關措施,以消除污染源頭。

到2000年,歐盟頒佈《食品安全白皮書》,為歐盟加強食品安全的監管行動提供了法律基礎,推動一系列食品安全監管改革,使歐盟所出口的食品得到品質保證。

但有評論指,「毒雞蛋」事件卻凸顯了歐盟食安的漏洞:歐盟對於跨境問題食品事件,並無有效的防護機制;即使歐盟成員國沒有及時通報食安問題,甚至隱瞞,歐盟在法律上並無強制力。

【小知識】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歐盟,是由大部分歐洲國家組成、具有一定凌駕國家機制和職能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歐盟現有27個成員國,為世界上經濟實力最強、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國家聯合體。歐盟成員國維持主權獨立,但在共同利益事項上採取共同立場與一致行動,並已成立單一共同市場及移除成員國的邊界管制。

【概念鏈接】食品安全(food safety):是處理食品加工、儲存、銷售等過程中,確保食品衛生及食用安全的準則。食品安全風險包括致病性細菌污染和有毒化學物質污染,被污染食物會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和癌症等慢性疾病。

【小結】全球商品流動致成跨國議題

在全球化下,交通運輸工具的進步,令國與國之間的分界或限制越來越模糊,商品的流動越來越便利,但卻使得問題食品從一國議題變成全球議題,造成跨國食品安全問題越趨複雜。

荷蘭是歐洲最大的雞蛋生產國,每年雞蛋的淨出口量高達60多億隻。在國際貿易的推動下,大量主要由荷蘭生產的雞蛋正是通過各種交通工具被運送到世界各地,使得事件演變為全球性食安問題。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歐洲毒雞蛋事件的影響範圍。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並解釋事件的成因。

3. 事件對全球造成什麼影響?論證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現象辨識題。同學必須根據上文,指出歐洲「毒雞蛋」事件的影響範圍。

參考答案:歐洲「毒雞蛋」事件影響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歐洲奧地利、英國、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瑞典、瑞士,以及亞洲韓國、香港等地。

2. 此題是原因分析題。同學可從歐盟監管漏洞和農民唯利是圖兩個角度,分析歐洲「毒雞蛋」事件為什麼會出現。

參考答案:首先,歐盟監管漏洞,今年6月初,比利時已經發現從荷蘭進口的雞蛋含有違禁的氟蟲耤A但並沒有馬上通報歐盟,而拖延至7月中,比利時、荷蘭和德國才通報事件。

由此可見,歐盟出現監管漏洞,不但沒有及時發現問題雞蛋,更對三國瞞報、延報情況後知後覺,無法發揮應有的監察角色,導致毒雞蛋事件波及多國。

其次,農民唯利是圖角度,氟蟲蒗O對人類有害的殺蟲劑,早已經被歐盟禁用,但歐洲國家(例如荷蘭)的一些農民,卻為了降低成本而鋌而走險,偷用價錢相對便宜的氟蟲耤A結果釀成大禍。

3. 此題是影響分析題。同學可從全球公共衛生和歐洲食品信譽兩個角度,舉例解釋事件分別帶來什麼壞影響。

參考答案:首先,從全球公共衛生角度,含氟蟲膋甄蛋可能會損害人體的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數百萬隻問題雞蛋已出口到世界各地,其中大部分已被人們食用,意味茈L們的健康可能因而受到損害,引起全球性恐慌。

從歐洲食品信譽角度而言,荷蘭食品被舉世公認質量好,但事件 卻打擊了消費者的信心,對荷蘭的優質食品信譽造成嚴重損害。

【延伸閱讀】

1. 《「毒雞蛋」流入本港 受污染雞蛋全下架》,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7/08/12/IN1708120001.htm

2.《韓國產雞蛋檢出殺蟲劑 大型超市停售》,香港《文匯報》,http://news.wenweipo.com/2017/08/15/IN1708150055.htm

3.《農戶損失慘重 比國擬民事索償》,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8/18/GJ1708180007.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