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把握新定位 開啟新征程

2017-11-03
■「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昨日在港舉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昨日在港舉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博鰲青年論壇主題演講 在港首次公開宣講十九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出席「2017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並作主題演講,首次在港公開宣講中共十九大報告精神。他在演講中表示,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國家基本方略,體現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他呼籲香港社會應從整個十九大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思考香港的角色、機遇,把握香港的未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開啟香港新征程。他更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會是兩地人民的共同家園,港人定必可在此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演講全文刊A12版)

王志民昨日發表題為《開啟香港新征程 共圓青年中國夢》的主題演講。演講中,他以「三對大」概括十九大展示的中國共產黨的「世界最大政黨」特質;以「三對新」分享對十九大報告主要精神的理解和體會。其中,他專門闡述了香港的新定位、新機遇。他指出,從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十八大明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到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是一個不斷遞進的歷史脈絡。

從報告大格局思考港機遇

他表示:「從這個脈絡中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深刻感受到「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

他認為,這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強調的「兩個建設好」,即「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是相呼應的,共同賦予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新的歷史使命、新的更高的政治要求,也為青年一代賦予了更大更神聖的歷史責任和擔當。

王志民又指,香港社會不應將關注點局限於十九大報告中直接論述港澳的內容,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機遇,進而把握香港的未來、青年的未來,特別是要看到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實際上都和香港息息相關,都必將給香港帶來巨大的紅利。

他舉例指,報告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而香港在建設現代化經濟方面具有很多特色和優勢,完全可以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另外報告提到「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39年「引進來、走出去」的進程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中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逐步落實港人「國民待遇」

十九大報告也提到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王志民表示,在國家富起來、強起來時,逐步落實香港同胞的「國民待遇」,必將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發展,也必將給香港同胞帶來更多的民生福祉,「還有就是粵港澳大灣區,這應該成為青年就業創業的樂土,成為大家更廣闊的舞台,成為我們的共同家園。」

他續指,港人過去充滿了「香港優越感」,近年就開始有人擔心「香港邊緣化」,「其實這種想法大可不必。」他強調,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港人尤其是廣大青年完全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新的更大的共同家園中生活、發展,成家、立業,創業、創新,享受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享受美好生活、實現人生夢想,「那時我們獲得的『兩制』之利帶來的優越感、自豪感一定比過去更多更優、更強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