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飛會見訪京團 國歌法本地立法需具五要素

2017-11-03
■馬恩國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世玄  攝■馬恩國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世玄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琳、沈世玄 北京報道)由大律師馬恩國擔任團長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一國兩制」訪京團昨早拜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等會面。馬恩國會後對傳媒引述李飛指,香港對國歌法本地立法,五點核心要素不能少(見表),具體操作要看香港本地情況;又指「一地兩檢」安排只是針對過關的人行使檢查物品、檢疫疾病等權力,不存在跨境執法的問題。

馬恩國表示,此次與李飛見面探討兩個話題,其一是他問到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後,香港對國歌法本地立法空間有多大。他引述李飛回應指,香港對國歌法本地立法核心要素不能少,具體操作要看香港本地情況。

不容許「二次創作」 音詞不可改

他引述李飛指,核心要素包括五點:一是歌譜要按照國歌法附件所列出的歌譜標準;二是國歌不可以作為商業用途,也不容許「二次創作」,改變音和詞都不可以;三是奏唱國歌時要有一定禮儀,在場人士應該肅立,李飛舉例說現在一些場合奏唱國歌很多人不站立,將來立法後會改變;四是強制性的中小學國歌教育,目的不是讓中小學生背熟歌詞,而是讓他們明白歌詞的背景,包括歌詞帶出的中華民族抗日精神;五是必須規範處理在公開場合侮辱國歌。

「一地兩檢」不存在跨境執法

馬恩國指出,雙方另一個話題是談及「一地兩檢」。他引述李飛指,「兩檢」本身已是尊重「兩制」,有「兩制」才有「兩檢」,否則只需「一檢」。所以,「一地兩檢」並不傷害「一國兩制」。香港市民不必擔心跨境執法問題,「一地兩檢」安排在行使權力時僅針對特定人物、特定地點及特定事項。即使是在受內地法律管理「內地口岸區」,亦只是針對過關的人行使檢查物品、檢疫疾病等權力,「不存在跨境執法的問題。」

他續引述表示,如果香港市民有擔心,可以去皇崗口岸過關進入內地,不一定去高鐵「一地兩檢」。內地公安的編制亦有職權劃分,很詳細,重申不必擔心「一地兩檢」會帶來跨境執法問題。

國歌法本地立法五要素

■歌譜要按照國歌法附件所列出的歌譜標準

■國歌不可用作商業用途,也不容許「二次創作」

■奏唱國歌時要有一定禮儀,在場人士應該肅立

■強制性中小學國歌教育,讓學生明白歌詞背景

■必須規範處理在公開場合侮辱國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